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大数据委党组书记、主任张青雅: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 开启数字福州新征程

2020-12-16 09:18: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十四五”期间,市大数据委将推动我市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全面提速“城市大脑”建设,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全国领先、标杆示范的新应用、新模式;构筑数字应用百花齐放建设格局,让群众畅享数字福州建设成果。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周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发展新蓝图,为数字福州建设指明了方向。未来五年,市大数据委将坚持以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数字应用第一城为目标,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构建智慧城市等重点任务,高水平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打造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城市样板。

  “过去五年,市大数据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数字福州建设,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取得累累硕果。”市大数据委党组书记、主任张青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组建市大数据委,统筹推进数字福州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成功举办了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达4500亿元,占GDP比重45%,规模及增速全省第一,数字政府发展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四,数据开放指数在全国排名第六,连续五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张青雅表示,市大数据委将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数字福州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以数字福州培育发展新动能,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新引擎。”张青雅表示,将持续高水平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不断提升峰会品牌影响力,将峰会打造成全国信息化领域的顶级盛会。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重要任务。张青雅表示,为确保“十四五”期间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持续领跑全省,市大数据委将推动我市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发展,强化政策扶持,扶引龙头企业,培育创新型企业,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同时,强化数据要素保障,以国家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为抓手,打造全国领先的数据资产运营中心,让福州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围绕强化数字赋能,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张青雅表示,市大数据委将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增强数字化治理能力。全面提速“城市大脑”建设,大力推进数字应用驾驶舱、城市CIM平台、应急管理平台、渣土车智能监管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开放数字应用场景,培育产业发展生态。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全国领先、标杆示范的新应用、新模式,实现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以人民为中心是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数字化建设要让群众畅享数字福州建设成果。”张青雅介绍,围绕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的目标,我市将构筑数字应用百花齐放建设格局,运用数字技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和可信数字身份示范标杆城市建设,重点深化“e福州”应用,持续拓展“网证+”“信易+”场景应用,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产业融合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示范性数字应用场景,不断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让信息化建设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不断释放数字红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福州市大数据委党组书记、主任张青雅: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 开启数字福州新征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