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用“治”作良方 以“聚”换新貌

​闽侯鸿尾提升综合品质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2020-12-14 07:52:1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蓝瑜萍

​闽侯鸿尾提升综合品质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品质提升后的鸿尾乡处处草绿花红。通讯员 陈建鋆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企业“散乱污”、违章搭盖、零星地块脏乱差……闽侯鸿尾城镇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其他乡镇并无不同,但该乡不走寻常路,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运用“治”开出良方,通过一场“聚变”不仅改变了乡镇面貌,转换了发展路径,还增强了群众、企业的获得感。

  近日,记者走进鸿尾乡,看变化,更看这场“聚变”背后的思考。

  5亩地打造夜色经济示范区

  改造一块面积不过5亩的地块,会发生什么?答案就在超墘村夜色经济示范区。

  傍晚时分,暮色渐浓,此刻的超墘村夜色经济示范区却亮了起来。冷面、烧烤、手抓饼……市井的烟火气在空中弥散,眼前流光溢彩,人们载歌载舞,大快朵颐,这样的享受让当地人不约而同地大呼“安逸”。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的。”超墘村党支部书记郑贻团说,夜色经济示范区所在位置虽然是全乡最中心的地段,但以前垃圾堆积,人人都唯恐避之不及,“黄金地段不利用起来太可惜了”。

  改变随之展开,一车一车的垃圾外运,清理好了场地,乡、村配合将沿路叫卖的小摊小贩“请”了进来。“让他们聚集在一起,形成规模,这也是他们提出的诉求。”郑贻团介绍,通过这步棋,占道经营、垃圾堆放、荒地闲置等问题迎刃而解,群众找到了休闲娱乐的绝佳场所,村财收入还能相应增加。垃圾堆摇身一变,成了“聚宝盆”。

  上周,夜色经济示范区正式开业,聚集了18家商贩。开业当日进场消费人数超过1500名。

  成了一桩美事,可不能惹出新麻烦。针对群众担心的噪音、污水、垃圾问题,乡、村都做了安排。“晚上8点广场舞就要散场,摊位的清洁由商户自己负责,公共区域有专人做,污水接入管网,24小时都有值守,各摊位还有专门的防盗摄像头。”郑贻团说。

  新园区酝酿新“聚变”

  鸿尾是远近闻名的工艺品之乡,全县三分之一的工艺品产值都出自这里,不仅大公司云集,中小企业也是多如牛毛,然而,繁荣兴旺的背后也暗藏隐忧:中小企业、手工作坊分散,没有形成规模,“散乱污”难以根治。怎么办?“聚变”的思路再次引发化学反应。

  沿316国道行至大模村,花团锦簇中,一排大气美观的字体提醒人们,闽侯县高端建材产业园到了。产业园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打桩声此起彼伏。据悉,闽侯县高端建材产业园一期占地面积1000多亩,其中,鸿尾乡还专门规划了15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开放给工艺品中小企业进驻。

  好消息不胫而走,在工艺品行业引起热议和关注。“很多人来问,有人想知道建设的进展,有人询问申请的流程,有人好奇入驻有没有特殊要求?”大模村党支部书记黄善坚介绍,标准厂房的建设工期11个月,预计明年底前竣工投用。

  据了解,根据工艺品企业的特殊需求,产业园还专门增加了环保设施。“比如工艺品制造过程中需要进行酸洗,我们就建了专门的酸洗池,还有污水处理设备,形成规模以后,我们也能引导他们规范经营,杜绝污染了。”黄善坚说。

  一条道路“聚”风景

  产业园的建设不仅盘活了资源,解决了支柱产业发展困境,还“滋养”了316国道沿途的风景。“产业园所在地块原本是农用地,我们将表面约20厘米的肥力充足的根植土收集起来,填在国道沿线的零星地块进行绿化、花化,建成一串口袋公园。”鸿尾乡党委书记陈韶松说。

  位于闽侯县高端建材产业园入口,蔓延3公里的绿地就是其中之一。隆冬时节,这里依然绿意盎然,美艳的三角梅奋力绽放。陈韶松说,道路和绿地的提升改造从启动到建成,不超过10天。

  陈韶松介绍,高峰时期10个工程队同时在施工,而且县交投和建投两支队伍还在道路左右两幅展开大比武,短短的3公里成为了鸿尾的示范段。

  当然,鸿尾的美丽转身不止于此,结合城镇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该乡开展了“四整治两提升”专项行动,主要包含房屋立面整治、广告牌清理整治、主干道临搭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同时进行零星地块绿化、花化提升,高端建材产业园整体提升,从细微处提升乡村颜值。过程中,该乡还通过树立示范典型形成带动,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形成常态管护。

  “这次我们以拆促提升,力度是空前的,同时注重因地制宜,与各方配合联动,以点串线,连线成片,通过城乡品质提升,筑巢引凤,实现鸿尾的新发展。”陈韶松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