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卖骑手、快递小哥闯红灯或将影响企业电动车号牌配额

2020-12-10 11:4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潘倩)10日上午,福州市召开快递外卖配送行业共建文明交通会议,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邮政管理局、交警支队等部门联合邀请饿了么、美团、朴朴等20家在榕快递外卖配送企业,共商共建文明交通。

  近年来,快递外卖配送行业极大便利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但一些配送人员骑行电动自行车时违反交通规则,影响城市的正常交通秩序,也给市民和骑手自身带来安全隐患。据统计,目前全市外卖电动车11043辆,快递1895辆,今年累计查处外卖和快递骑手交通违法2400多起,已成为福州市文明交通突出问题。

  如何治理这一难题,让骑手们成为城市流动的“文明窗口”?

  通报了有关企业配送人员交通违法情况后,当天的会议就政企联动共建共治配送人员交通违法问题作了部署。

  记者在会上获悉,2021年1月起,福州市将根据配送企业职工电动车交通违法情况,对配送企业电动车号牌配额实施动态管理。若配送骑手闯红灯,所属企业电动车号牌配额将减少,而被核减的号牌配额将增加给在文明交通中表现良好的企业。此外,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路面路口交通违法的处理,通过提升科技应用,结合线上线下查处,扩大管控覆盖面,加强对交通路口闯红灯的处罚教育,提升执法覆盖面。

  在场的快递外卖配送企业签订了文明交通管理教育承诺书,承诺将加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强化对全体人员,特别是“众包骑手”规范出行的管理教育,所有骑手签订安全文明出行承诺书,同时进一步优化发单派单和评价规则,合理规定配送时间,避免因考核不合理导致配送员闯红灯、逆行。

  近期以来,市委文明办联合交警部门启动上门通报程序,对违法行为人进行处罚后“入家门、入单位、入企业”进行通报;约谈了41家干部职工闯红灯问题较多的单位、学校,在考评中将对这些单位、学校进行扣分。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