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书为媒 致敬船政 赓续文脉

纪念沈葆桢诞辰200周年读书分享会在榕举行

2020-12-06 08:0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纪念沈葆桢诞辰200周年读书分享会在榕举行

读书分享会在安泰新华图书城举行。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晓霞)5日下午,致敬船政——纪念沈葆桢诞辰200周年读书分享会在福州安泰新华图书城举行,近百名船政文化及阅读爱好者参加。分享会由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分公司、福建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

  分享会邀请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以“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为主题,通过珍贵的图片、史料,介绍了清末重要军政官员沈葆桢的人物生平、为政特点,以及作为首任船政大臣的功绩贡献和对中国近代海军建设发展的推动和影响。

  沈葆桢1820年生于福州,是中国近代史上的著名人物,中国近代造船、航运、海军建设事业的奠基人之一。2020年恰逢沈葆桢诞辰200周年,12月又是沈葆桢等人开创的船政事业的诞生纪念月。

  当日,陈悦依托对沈葆桢奏折、书信以及相关图片等材料的研究成果介绍沈葆桢,追溯这位福州先贤的生命轨迹。福建人民出版社有关负责人现场介绍有关船政和沈葆桢图书的出版情况。

  “这两本书值得一看,一本是《船政史(上下册)》,一本是《从船政到南北洋——沈葆桢李鸿章通信与近代海防》。”陈悦说,《船政史(上下册)》把福建船政与近代海军、船政学堂、福建船政与对外交流、福建船政与洋务运动、马江海战等几个与福建船政相关的重要内容讲得很清楚很透彻;《从船政到南北洋——沈葆桢李鸿章通信与近代海防》辑录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与北洋大臣李鸿章往来书信,对每通书信进行点校,对涉及人物、事件以及书信产生的历史背景考证研究。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开展以沈葆桢为主题的专题分享会,既是对沈葆桢诞辰2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一次总结,又是船政文化以“走出去”形式首次在老牌书店开展专题分享会的一次尝试,近距离与爱好者分享船政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让他们走进船政。

  据介绍,此次分享会是第二届船政文化节的第一场读书分享会。为迎接将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同时纪念船政创办154周年,马尾区在本月至明年1月举办第二届船政文化节。本届船政文化节以“致敬船政 赓续文脉”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文艺演出、文化沙龙、船政研学、文化交流、读书分享会、文化旅游、文创产品发布会等10余场子活动,多方面展示船政文化,进一步活化利用文化遗产,做大做强船政文化品牌。

  第二届船政文化节由马尾区委、马尾区政府主办,马尾区委宣传部、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福州市罗星塔公园管理所、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阳光学院协办。

纪念沈葆桢诞辰200周年读书分享会在榕举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