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焦点图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历史文化保护

42个项目提升烟台山颜值品质

2020-11-28 09:34:3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石美祥

42个项目提升烟台山颜值品质

  烟台山亭下路已完成提升改造。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

  烟台山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近年来,仓山区结合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古厝保护提升、老城区综合提升等工作,对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进行改造提升。今年仓山又安排了42个烟台山片区新一轮品质提升项目,计划投资约23.05亿元,目前已全部完工。

  42个项目提升烟台山颜值品质

  不少市民发现,烟台山乐群路、梅坞路、爱国路等道路上的架空缆线都不见了。据悉,今年仓山对烟台山片区的多条道路进行了缆线下地改造,让道路更加有序、美观。

  今年仓山共安排了烟台山片区历史建筑修缮、绿化提升、景观提升、建筑整理、环境清理、拆除改造等42个项目,包括爱国路-乐群路、亭下路段市政设施和绿化设施改造,梅坞路、麦园路、对湖路等道路的绿化补种、修剪,整治崇圣庵巷、槐荫里、乐群路、仓观顶巷、民国古巷道等道路沿线的街景和立面,修缮闽海关税务司官邸、石厝教堂、卫理公会协和建筑部外立面等。

  烟台山公园也进行了绿化景观提升,并建设公园配套设施、配套建筑,提升市民游园体验。

  “我们将实行重要线路、重要片区最严管控,落实常态、长效管理,实现烟台山片区‘功能更佳、环境更美、颜值更高’的目标。”仓山区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士表示。

  继续提升改造 打造完整历史风貌区

  和数年前相比,如今的烟台山更具活力。继烟台山公园去年9月30日重新开园之后,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也于今年1月21日开街运营,成为市民文化生活、休闲观景的好去处。

  仓山区烟台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烟台山共修缮爱国路2号、洪宅、橄榄五大厝、美丰洋行、乐群楼、罗宅等48处保留建筑。同时,采用传统造景工艺,通过拆墙透绿、立面改造、缆线下地、路面整治等,亭下路、爱国路、乐群路等8条小街巷实现了提升改造。

  依托烟台山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烟台山管委会进一步挖掘活化利用文物古厝资源,围绕文化展示、民宿、现代旅游、数字内容设计、商业商办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前谋划招商,打造以烟台山文化内涵为核心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擦亮烟台山文化名片。

  据了解,下一阶段,仓山区将启动中洲岛提升改造工程,加快上三路重点街区整治、对湖路老街巷整治等工作,加大梅坞路、对湖路、上藤路等重点路线的提升力度,打造完整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把烟台山打造成闽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福州亮丽名片。

42个项目提升烟台山颜值品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