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多部门通报“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发展思路

2020-11-27 12:5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 苏怡莲 文/摄)27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体育局等省直部门负责人通报“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发展思路。

福建多部门通报“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发展思路

  省卫健委:

  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成功“破题”

  首批集采平均降幅约50.2%

  省卫健委主任柳红介绍,“十三五”以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福建省医疗卫生改革走在前列,特别是“三明经验”。“三医联动”向“全联”“深动”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4个地市纳入国家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县域医共体建设全省覆盖。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成功“破题”,福建省第一次所有大型的医用设备降价采购,首批集采平均降幅约50.2%。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政府补助标准2020年增至74元,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由2015年的26.11%下降到24%左右。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34.15亿元专门用于加强传染病防治,有效地防控了新冠肺炎、H7N9等传染病疫情的传播。

  谈及“十四五”规划,柳红说,将贯彻落实《“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和《健康福建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和健康水平;健全临床治疗、疾病控制、医疗保障、物资供应、科学研究等有效协同机制,完善分类、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启动医学类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新一轮医疗“创双高”建设,推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2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以及推动省儿童医院、晋江市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等积极与国家高水平医院合作,共建区域医疗中心。

  省教育厅:

  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需求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介绍,“十三五”以来,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稳中有升,学前三年入园率98.5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0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1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6.6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需求。

  同步推进公办园建设和民办园发展,据初步统计,全省超过50%的幼儿在公办园就读,学前教育普惠率超过85%。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本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92.4%的随迁子女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全省提前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县域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评估。

  省文旅厅:

  旅游总收入突破8000亿元

  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培介绍,“十三五”以来,高甲戏《大稻埕》、闽剧《生命》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实现福建戏剧该奖项“六连冠”;我省剧目连续4届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大重点扶持剧目;我省闽剧演员荣获文华表演奖;在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中,福建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各省第一位。

  文旅融合持续深化,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省入库重点文旅项目总投资规模超1.35万亿元。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的目标,永泰县、武夷山市、武平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近期又增加了4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全面完成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工程,37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19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3655万人次,比2015年翻一番;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突破8000亿元,比2015年增长158%,两项指标均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省体育局:

  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注册人数达到8.5万多名

  福建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佑明介绍,“十三五”期间,福建运动员先后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天津全运会、雅加达亚运会、山西青运会等国内外体育大赛,共获得265个冠军,其中世界冠军42个,亚洲冠军53个,全国冠军170个。

  群众体育组织不断健全,现有县级以上体育社会组织2476个、省级单项体育协会89个、省级体育俱乐部92个。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共举办县级及以上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10435场次,参与人数有540万人次,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9.3%,目前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注册人数达到8.5万多名。

  关于“十四五”体育发展,唐佑明说,继续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组织实施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省人均体育面积突破2.5平方米,全省建设100个智慧体育公园;以“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活动为抓手,组织办好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活动,到2025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