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记者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福建连续266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2020-11-19 11:47: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

  福州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19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27场新闻发布会,多部门负责人通报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福建连续266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办公室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雷文忠介绍,福建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截至11月18日,累计掌握入境涉闽人员50.66万人次,累计查验旅客2.18亿人次,对发现的疑似病例按规定进行处置,为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入境货物运输防控方面,福建严格做好入境食品、物品装载运输工具及堆存场所的清洁消杀。尤其是运输过程实行全程闭环管理,运输途中不得开箱,运输人员或其他人员不得接触冷链货物;加强作业人员全过程防护,落实从业人员日常健康监测与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省卫健委副主任王喜瑛说,截至11月18日24时,福建已连续266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自3月19日福建报告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来,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7例,已治愈出院136例,目前住院31例;福建从4月1日开始公布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全省共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00例,其中转为确诊病例35例,已解除观察249例,正在定点医疗机构医学观察16例。

  针对国外严峻形势,王喜瑛表示,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围绕防控工作重点,抓实“五项措施”,包括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进口冷链食品防疫管理、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医疗机构管理和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等。其中,在医疗机构管理方面,要求规范发热门诊的设置和管理,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的要求,CT等检查做到“专机专用”或“一人一检一消毒”。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卫健委加快推进12个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设。建立片区机动支援制度,确保福州、厦门、泉州能在5至7天内完成辖区内常住人口全员核酸检测,其他设区市在相互调配支援的基础上,5至7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此外,全省已设置定点医院91家,市级定点医院床位准备数18982张,每个设区市均选择一家县级综合医院为后备定点医院。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张剑平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监督检查力度,开展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专项检查;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一旦发现疫情风险,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报告,快速核查处置、快速上报情况,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