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福州在行动

闽清白中:节约粮食成时尚

2020-11-18 09:02:26来源:福建日报

  “中份红烧鸡块15元、小份溪鱼8元、中份炒小白菜6元、小份炒土豆丝5元、花蛤汤12元,每人来碗米饭。”近日,在闽清县白中镇凯歌酒店,3名无锡客商进来用餐,他们按照酒店标定的“中份、半价,小份、适价”价目表下单。

  “节省,便宜!”看着桌上吃得干干净净的盘碗,客商在结账时对酒店的“节约菜谱”赞不绝口。

  “不只是吃多少就点多少、结算多少,我们还在店里配置了公筷公勺和免费打包,不设置最低消费,并在墙上贴了文明用餐、节俭消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提醒标语。”店老板黄拨凯介绍,前不久,镇“节约粮食”党员志愿宣传队专门来店里宣传,酒店还签了“节约粮食承诺书”,自觉接受群众和消费者监督。

  为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白中镇党委要求各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群众的节约意识,并组成党员志愿宣传队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进企业宣传,同时,利用当地祠堂家风家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

  “阿弟,这半根甘蔗扔了多可惜啊!你扔掉的不仅是半根甘蔗,更扔掉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啊。”一次,镇党员干部詹友锋在参加宣讲活动时,遇到一名小青年扔了半根甘蔗,他心疼地弯腰捡了起来,苦口婆心地劝说。最后,这名小青年惭愧地认了错。

  詹友锋介绍,党员志愿宣传队已经走遍镇上各摊点、商铺、酒店和企业食堂,遇到浪费粮食的行为,志愿者们都会及时劝说、引导,同时,他们还深入全镇14个村居,根据每个村居祠堂中的相关家风家训,因势利导提高村民的勤俭节约意识。

  “吃要省,用要俭,此家风,传久远……”在白中镇黄石村林氏宗祠,参加志愿宣传的镇党员干部郑淑云正向村民解读家风家训中关于勤俭的表述……参加活动的73岁老党员林文唐说,现在,有的年轻人没经历过苦日子,对勤俭节约的意义理解不深,家规祖训可不能忘。

  黄石村村支部书记林华瑞介绍,如果村里谁家办筵席有浪费现象,林文唐都会心疼地把剩菜剩饭打包带回去,身体力行地倡导村民节约粮食。现在,林文唐已经成为村里节约粮食的义务宣传员。

  “我们在村公园的栈道上做了一些节约粮食的公益广告,结合祠堂文化中的家风家训,把节约粮食写进了村规民约,形成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氛围。”林华瑞说,他打算在村里推行“自助式筵席”,改变大桌聚餐容易浪费的弊端。

  继新村村主任张永云则是用另一种形式,诠释着节约粮食的新时尚。张永云种了300多亩水稻,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他发现晾晒的稻谷经常会因为下雨来不及回收而被打湿,今年便买了两台谷物烘干机,每天能烘干稻谷5000公斤,不仅自己的稻谷不浪费,还能服务更多村民。

  “水稻收割后有一些稻穗会落在田里,我还联系了镇里的小学,让老师带着孩子们来田里捡稻穗,从小接受节约粮食的教育。”张永云说,勤俭节约,去掉的是奢侈浪费的风气,换来的是艰苦奋斗的新风尚。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张文)

闽清白中:节约粮食成时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