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国际减贫事业贡献福建力量

“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在福建省引起热烈反响

2020-10-17 08:56:50  来源:福建日报

  10月12日至13日,“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在福建成功举办。连日来,我省摆脱贫困的重大成就和生动实践,受到外国党政领导、外国驻华使节、外国媒体记者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这次研讨会是今年来在我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重大涉外活动,也是继去年成功举办全球推介活动后,福建在国际外交重大舞台上的又一次精彩亮相。与会各国代表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之所以能够在脱贫攻坚中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此次活动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良好形象,来闽参会的外国驻华使节、外国媒体代表通过观看福建摆脱贫困主题宣介片,参观考察城市、企业和农村,参加扶贫故事分享交流,对我省社会各界在省委和省政府领导下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推进新福建建设留下了深刻印象。各位使节还希望把福建经验尽快介绍给其国内民众,帮助本国民众摆脱贫困。

  省外办副主任林学锋、黄劭蓉表示,在中国国家扶贫日和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前夕,在福建举办以“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为主题的国际理论研讨会意义非凡。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外宾的热情,很多线下参会的驻华使节都反映此行收获满满、效果超出预期,他们不仅对中国的脱贫成果印象深刻,也对福建的文化、产业、社会治理等方面大加赞赏,都表示要将所见所闻、所学所感带回去。下一步,希望能用好我省摆脱贫困宝贵资源,不断完善外宾参观点和参观线路,邀请更多外国团组、政党代表来闽参观考察,推动福建成为外宾了解中国脱贫攻坚伟业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窗口;加强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消除贫困领域的务实合作,用福建摆脱贫困的事实成效帮助他们提振脱贫信心,用福建摆脱贫困的理念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路径,用菌草、旱稻技术援助等可行性项目帮助他们取得脱贫成效,在国际减贫事业的交流合作中迈出坚实步伐,为加快推动全球减贫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福建力量。

  “驻华使节们对赤溪村很感兴趣,他们问了我很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表示,外宾的到来和点赞令赤溪村干部群众倍感自豪、备受鼓舞,很高兴他们通过赤溪村这扇窗口对福建、对中国的脱贫历程和成效有了更具体的了解;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他将带领村民们继续奋斗,将赤溪村建设得更美好,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举办这样一场国际活动非常鼓舞人心。”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二级巡视员林义端表示,研讨会展示了中国经验福建实践、讲述了中国脱贫故事,各方反响都非常好。这次会议仍让他深受启发,他将在本职工作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琦说,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激励他不断总结宣传可以推广的经验做法,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促进闽昌两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把福建先进的理念、技术、经验等传播到藏东大地。

  宁德市古田县泮洋乡后路村第一书记张志伟说:“我们党是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里、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政党,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让我对全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更加充满了信心,我将继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之不懈奋斗。”

  (记者 林清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