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面向社会招募文化讲解志愿者

2020-09-28 23:09: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三坊七巷被誉为一座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烟台山散落着领事馆、洋行、医院、教堂等各式建筑,记录着福州百年沧桑与中西文化碰撞火花;鼓岭的宜夏别墅、万国公益社等老建筑,讲述百年“鼓岭故事”,延续中外友好佳话……走进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就像走入了一座馆藏丰富的露天博物馆。为讲好福州故事,弘扬闽都文化,进一步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提升福州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喜迎将在福州市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29日起,市文旅局面向社会,长期公开招募文化讲解志愿者。

  首批招募文化讲解志愿者主要针对文旅场馆和景点景区,包括福州市图书馆、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福州市博物馆、福州市美术馆新馆、长乐机场游客服务中心等文旅场馆,以及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含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鼓山风景区、鼓岭国家旅游度假区、于山风景名胜公园、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等景点景区。(相关招募条件等详见表格)。

  目前,市文旅局等市直单位和五城区分别组建了文化讲解志愿者队伍,首批志愿者达300多名,其中由市文旅局组建的“福州古厝文化讲解志愿者队”已在华林寺、福州文庙等持续开展文化讲解志愿服务。

  为激发更多的市民加入文化讲解志愿者队伍,增强文化讲解志愿者的自豪感,市委文明办将配套试行对文化讲解志愿者的激励保障机制。各星级志愿者评定部门将为文化讲解志愿者预留一定比例的星级志愿者评定名额,将先进(优秀)文化讲解志愿者评选活动纳入福州市个人信用积分(即茉莉分)评估指标体系。同时,文化讲解志愿服务组织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为文化讲解志愿者提供充分的个人保险和活动保险。此外,将为志愿者提供耳麦、小喇叭、志愿者服装等讲解设施设备和必要的后勤保障等。

福州面向社会招募文化讲解志愿者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