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学习座谈发言摘登

2020-09-25 07:2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张人峰

《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学习座谈发言摘登

  《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新书首发式暨学习座谈会现场。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2006年,福州闽剧、评话、伬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9年,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州举办,福州闽剧、评话、伬艺等传统地方戏大放异彩。昨日上午,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历时3年组织征编的《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一书首发,关于福州闽剧、评话、伬艺的珍贵故事浮出水面。

  该书分上中下3册,共9个部分。全书以政协文史资料“亲历、亲见、亲闻”的叙事方式,展现了闽剧、评话、伬艺在新中国获得新生,在改革开放后进一步繁荣发展,以及一代代地方戏曲工作者对福州传统艺术的坚守和追求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首发仪式上,市直有关部门、相关文化单位代表和闽剧艺术爱好者齐聚一堂,回顾征编历程、分享体会感受。

  市政协委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孙晓岚:

  珍惜闽剧成果 珍视文化遗产

  《叙事》这套书翔实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关心福州文化发展,全面推动闽剧艺术传承保护与改革创新的过程,展现了历届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文化事业的成果,真实再现了福州地方戏曲不断传承发展的点滴,是一套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

  近年来,我市传承延续习总书记留下的指导思想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推动闽剧、评话、伬艺繁荣发展。我们要倍加珍惜习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进理念和实践中创造的宝贵经验,市委、市政府为推动福州文艺繁荣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以及福州闽剧院、曲艺团多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创作更多优秀的闽剧作品。

  同时,我们必须珍视闽剧、评话、伬艺等福州优秀传统文化,紧紧抓住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的契机,进一步把闽剧、评话、伬艺这些独特的城市文化名片宣传好,促进福州文化事业繁荣昌盛。

  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翁国平:

  全力推动闽剧艺术繁荣发展

  《叙事》不仅是对闽剧、评话、伬艺历史的回顾与展望,更是对福州文化事业发展的梳理与总结,为我市闽剧评话伬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

  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线,创作推出一批弘扬主旋律、反映新时代的文艺精品,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注入精神动能;坚持导向引领,落实好相关政策、发挥好激励机制作用、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院团内在活力,推动创作演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文旅融合,加快推进闽剧、评话、伬艺等传统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艺术在现代社会中保持旺盛鲜活的生命力,扩大闽都文化影响力。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 周虹:

  《叙事》是闽剧大百科全书

  兼具文献性与可读性

  从去年福州市政协在中国戏剧节期间主办闽剧文献展,到今天《叙事》的出版发行,无不体现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对闽剧保护与传承的重视。这本书既体现了各级领导、专家关心支持闽剧发展,又收录了闽剧历史源流、名家、名剧、名院团的介绍文章,是一部具有文献性和可读性的大百科全书。

  2018年市政协召集闽剧界人士召开《叙事》文章征集会后,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高度重视,多次召集院班子、艺术骨干布置专项任务,并请前辈名家口述从艺经历及表演心得,整理成文。

  作为省属唯一一家地方戏院团,我们一定脚踏实地,秉承“名剧目、名演员、名剧院、名剧种”的兴院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动新时代闽剧艺术守正创新。

  福州市艺术学校原校长 陈乃春:

  《叙事》填补了闽剧宣传空白

  《叙事》较全面记载了闽剧艺术的成长过程,非常规范、系统、全面。我们文化工作者拜读后,深切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艺术传承责任。

  近年来,闽剧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在闽剧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创作出了一批荣获全国大奖的优秀作品。但由于缺乏总结与宣传,人们对闽剧的认识不够。《叙事》的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白,让更多人知道闽剧、认识闽剧,在闽剧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本书是福州市闽剧创作成果的检阅展示,亦是福州地方文化历史的一张亮丽名片。我真诚期望闽剧这棵老树发新芽、开枝散叶、绿树成荫。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 杨东:

  为全面振兴福州文化而努力

  市政协致力弘扬闽都文化,精准把握闽剧传承发展的历史需求,组织出版发行《叙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戏曲艺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迎来新的春天。当前,国家非常重视戏曲艺术,实施了许多好政策好措施。我们必须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发展,严格按照行业操守扎根基层、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人民,刻苦钻研、努力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解决好“给谁唱、让谁看、为谁演”的问题,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时代、人民考验的作品。福州文艺工作者要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团结一致,形成“集团军”,精益求精,创作出高品位、高格调的艺术精品,奉献给社会和人民,为全面振兴福州文化而努力。

  市政协委员、省曲艺家协会主席 陈晓岚:

  用心记录福州评话伬艺集体记忆

  《叙事》用文字妥帖保存了福州闽剧、评话、伬艺的集体记忆,我们在其中看到长辈的经验之谈,看到福州闽剧、评话、伬艺同仁经历的沧桑岁月,看到一个时代社会生活对闽剧艺术的投射,看到欣逢盛世的我们工作生活的安宁美好。

  2006年,我主持福州评话、伬艺申报入选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多年来,全国开展了多样化的非遗数字化保护试点工作,福州评话、伬艺有幸入选多个首批试点项目,这些工作都被我记录下来了。今天,《叙事》激发了我近六十年的福州评话、伬艺记忆。今后,我将带着家传赋予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责任要求我尽的义务,把福州评话、伬艺的点点滴滴都凝结成文字、图像,以回报福州评话、伬艺对我人生的滋养。

  省实验闽剧院原院长 林瑛:

  重视闽剧人才培养

  扶持民间职业闽剧团

  我从事闽剧艺术已有60年,闽剧在文字方面的总结与记录是比较欠缺的。我多次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叙事》征编座谈会,真正感受到福州市对闽剧艺术的重视。

  我希望,闽剧艺术在政府扶持下能够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收获更广泛的群众基础。这就需要政府帮助我们培养、留住闽剧人才,同时要关注民间职业闽剧团的生存现状。建议政府对省属、市属闽剧院给予更多的激励奖励,注重培养人才,鼓励他们打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闽剧精品。民间职业闽剧团常年在乡间奔走,扎根基层,对闽剧有普及宣传的作用。政府也要通过奖励引导他们提高演出质量,并更多地投入闽剧创作与宣传工作中。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