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高校共建旗山湖“三创园”

首届“相当计画”4+2福州大学城创客天地联合设计活动开营

2020-09-20 08:03: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首届“相当计画”4+2福州大学城创客天地联合设计活动开营

  “相当计画”开营现场。记者 蒋雅琛 摄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昨日,首届“相当计画”4+2福州大学城创客天地联合设计活动在福州大学城正式开营。未来两个月时间,两岸知名高校师生将以旗山湖“三创园”为设计对象,就城市设计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活动由闽侯县政府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主办,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国际校区)、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4所大陆高校联合淡江大学、东海大学两所台湾高校承办。昨日的开营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办,大陆4所高校的师生在福州大学城集结,台湾高校师生则现场连线参与。下午,各校师生还前往上街镇美岐村、青洲村调研踏勘。

  闽侯县领导介绍,闽侯县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启动了旗山湖“三创园”建设,整合驻地高校重点实验室、研发平台、科研人才等“三创”资源,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促进城市更新与产业创新,打造“福州智谷”、海西创新创业创造示范区。这次活动以旗山湖“三创园”为设计对象,不仅能增强旗山湖“三创园”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能增进了两岸人才交流,为今后一系列创新活动落地闽侯打下良好基础。

  据悉,本次“相当计画”活动将对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的十里创客水街进行规划设计,针对设计基地的功能布局、交通等规划问题,提出拟进行重点城市设计处理的内容及概念性设计方案,力争通过外部空间的生态完型与功能完型,将福州大学城、旗山湖三创园建成富有清新福建底色三创“山水生态园”,为打造现代化科技城、提升城市创新竞争力和生活空间品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表示,此次活动有助于加强两岸高校之间的交流,各高校不同的教学理念和设计方法也将碰撞出火花,有利于共同进步。

  “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能够与其他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交流学习,我有信心把在大学收获的经验和知识展示出来,设计出有福州特色的作品。”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生宋星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