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琯尾街:满墙彩绘 重拾福州市井记忆

2020-09-19 08:16: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陈暖

晋安区琯尾街:满墙彩绘 重拾福州市井记忆

行人从琯尾街墙体彩绘前经过。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铝制烧水壶在小煤炉上冒着热气,枝繁叶茂的大树下,一封封信件飘向绿色邮筒……晋安区岳峰镇琯尾街,一批墙体彩绘和电箱彩绘刚刚完工。昨日下午,记者漫步在这条特色文化街区,上世纪80年代的福州市井记忆扑面而来。

  彩绘展现福州旧时光

  新完工的彩绘包括3幅大面积的墙体彩绘。第一幅彩绘长7.85米,高2米,有木门、烧水壶、晾晒的衣物、花盆、小男孩等元素,展现了上世纪80年代福州老百姓的生活面貌。

  第二幅彩绘长5米,高1.8米,墙的内侧有一棵树,彩绘顺势在墙上把树干树枝画出,再配上青草地、大石头,让人仿佛可以穿墙而过,走到树下休息纳凉。

  第三幅彩绘长15米,高1.8米,画着一间打开窗户的杂货铺、慵懒的小猫、虚实结合的大树、飘向邮筒的信件。彩绘前的邮筒和福州日报社融媒体智慧屏都是实物,虚实之间的巧妙结合,让画面更加生动立体。

  三幅彩绘的画面都特意进行了留白处理,当游客经过墙边,仿佛走入旧时光,非常适合拍照打卡。

  新完工的彩绘还包括4个电箱彩绘。如果游客观察得仔细,会发现第三幅墙体彩绘前的老式邮筒是由电箱变身而来的,远远看去,几乎以假乱真。第二个电箱彩绘是一个缩小版的旧式公共电话亭,如果不是体积较小,也足以乱真。第三个电箱变成了马路边的小卖部,招牌、货品、宣传画一应俱全。第四个电箱被装扮成营业中的烧烤摊,写着喝酒、撸串、看球的广告语。

  街区充满市井味道

  琯尾街是晋安区第一条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定位是为市民重现浓浓的福州市井味道。在建设开发过程中,岳峰镇尝试在街区添加富有市井谐趣的彩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后,岳峰镇决定在琯尾街新增一批彩绘。新完工的彩绘契合街区主题,特意将场景锁定上世纪80年代,不仅重拾福州市井谐趣,还能唤起更多游客的共鸣。

  热闹的琯尾街好玩好吃,还有好多历史建筑。市民可以从琯尾街西入口的门楼开始,依次游览古厝长廊、涂鸦墙、民俗园、古戏台、古井、地藏寺等。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职工宿舍、福州本地特色民房、福州传统古民居……不同年代的特色建筑在琯尾街都留下了独特的印记。其中,晋丰境是福州道教文化保护基地;建于南朝梁武帝大通元年(527年)的地藏寺是福建省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

  美发沙龙、精品服装、农贸市场、便利超市……琯尾街有丰富的业态,不出街区就能满足衣食住行的生活需求。游客逛琯尾街,吃福州美食,融入市民悠然自得的生活,就能体验最地道的福州市井文化。

【责任编辑:马春林】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