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了!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2020-09-12 10:5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叶诚

美了!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烟台山地块提升改造。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叶诚/摄

  有关百姓生活环境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2015年12月20日,习近平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说:“现在,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期待很高,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近些年,福州在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方面,紧盯百姓身边事、关心事,一年接着一年,扎实推进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交通治堵、连片旧屋区改造、小街巷改造提升等工作持续开展,榕城市民感觉到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舒心、美好。

  老旧小区改造

  居住环境舒适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鼓楼温泉街道福寿巷,道路沿线基本上是老旧小区。近年改造后,每个小区面貌都已大为改观。在福寿巷13号,小区内有三栋不同单位的宿舍楼。负责管理的阮师傅是这里的老门卫,一听说小区改造,他的话匣子打开了:“改造后,小区变化可大了。以前小区里各栋楼各自为政,条块分割,院子里最多能停五六辆私家车。改造后,能停三四十辆车。”记者眼前的小区路面是平整的水泥地面,住宅楼前后停了不少私家车,小区内的垃圾亭整洁干净,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亭长牌上,标明的责任单位是花好月圆物业公司,垃圾亭管理标准也十分醒目。“原先这个小区没有物业公司,乱七八糟,十分脏乱,现在这个小区和边上其他几个小区改造后,都归花好月圆物业公司统一管理,干净整洁多了。”

  记者随后来到去年底才改造的台江区义洲街道浦东社区浦前新村。老住户陈金松说:“改造后,小区内3片原来像‘垃圾场’一样的绿地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小广场,傍晚大家都可以在这休息、聊天。小区改造,大家基本满意,现在就盼着引进物业公司了,把小区后续的物业服务管起来。”浦东社区工作人员林能英说,今年社区又有两个小区列入了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很快就会进场施工。

  福州经验

  2017年至2019年,福州市已对415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今年,126个老旧小区改造也已提上日程。老旧小区改造后,房管部门推出多项举措,目前正着手建立四级管理体系,突出以区为主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统一管理,建立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同参与、共同规范物业管理工作的机制,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同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推行居民自治管理、购买“菜单式”物业管理服务以及引进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等模式,促进小区管理持续规范。

  连片旧屋区改造

  百姓得更多实惠

  昨天上午,在仓山烟台山公园,几位依姆正在打太极拳,还有几位在健身。“现在几乎每天都来公园健身,公园改造提升后,这里大家都爱来了。”陈依姆说,没改造时,很少来这里,她都是沿着江滨走一走。

  家住乐群路9号的林师傅指着山下正在施工的一大片工地说:“烟台山这几年变化很大,乐群路沿线提升改造,现在成了大家眼中的网红打卡地。仓前路沿线,以前是旧屋区,改造之后,解决了许多家庭的居住问题。”记者看到,仓前路沿线,几台高高的塔吊忙着吊运建筑材料,多幢小高层建筑已经建成,外观样式、色彩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和谐统一。

  福州经验

  2017年8月,福州市启动2018年至2010年三年旧改行动,逐步消灭连片旧屋区。这是福州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旧屋区改造行动。福州市全面启动实施“三年旧改行动”,计划改造106个连片旧屋区项目。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要求,2018年已实施并基本完成61个项目、4.52万户、1088万平方米,2019年已实施45个项目、2.02万户、573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三年旧改目标任务。旧改不仅圆了群众的安居梦,还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城市变得更美更宜居了。在此轮旧改中,内河两侧腾出了6米到12米的范围,目前已建设553个串珠公园。

  提升改造老街巷

  居民出行更便捷

  昨天,记者来到湖东路中旅大厦,看到大楼旁已经修出了一个新路口,顺着新路口一眼望云,原先的建筑已经拆除。围挡内,正在建设一条新的道路,一直通往井大小学门前的化民支巷。

  附近居民说,前期为了修路,拆除了阻道的楼房。一位正在井大小学门前等候学校放学的家长说:“化民支巷这条‘断头路’打通了,学校周边交通会顺畅一些。”

  近些年,为了理顺路网交通,除了主干道外,我市还年年下大力提升改造小街巷,打通“断头路”。机动车开不进去,地面坑坑洼洼,一下雨就得蹚着水走的小街巷减少了,居民每天出行的道路变得越来越顺畅。

  福州经验

  近些年,我市大力开展小街巷改造工作,老旧小街巷迎来春天,城区道路越来越通畅。2019年,福州按“个个是精品、处处成景观”的原则,将零星旧房地块绿化提升、拆墙透绿、小街巷整治及缆线下地改造。其中,拆墙透绿450个点位、小街巷整治98条。福州努力补齐交通出行短板,打造“畅通福州”。

  期待您的“幸福金点子”

  如何让文明城市建设带给我们更多的幸福?亲爱的读者,如果您对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相关意见建议,欢迎进入本报“幸福邮箱”提出宝贵意见。针对有代表性的意见,我们将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根据后续落实情况,及时组织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