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切实担起责任 推进科技创新

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福州引发热烈反响

2020-09-12 00:06:42    作者:吴晖 张笑雪 余少林 莫思予 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张笑雪 余少林 莫思予 叶欣童

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福州市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把党和国家的期望与重托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强化创新第一动力作用

  “福州市科协系统将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与丰富内涵,学以致用。”福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将围绕福州市战略需求和长远发展,聚焦重点难点,突出以自主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好科技载体建设、科技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突出以制度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突出以人才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引进培育、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人才服务体系等工作;突出以开放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做好构建榕台合作机制、拓展“一带一路”合作等工作;突出以体制创新激励高质量发展,做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人才评价体系、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的自主权等工作。

  福州市科协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科协将围绕重点,服务创新发展,以大数据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为重点,服务创新发展,深化产、学、研合作,力求强化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干劲十足。”福州高新区商务局负责人说,习总书记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一直以来,高新区以改革示范、创新驱动为初心和使命,全力服务保障创新龙头产业和人才项目建设,大力扶持科技企业提质发展。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多家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科技为疫情防控提供高效的信息化保障。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高新区将大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吸引培育一流人才,会同大学城高校启动“福州科学城”规划,以更大力度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在更高层次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

  “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长乐区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纺织、冶金、数字经济产业是长乐区主导产业,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助力企业创新转型升级,长乐区科协将紧密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牵线搭桥,努力帮助企业新建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或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助推企业科技创新,并帮助企业解决科技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福州市科技企业信心满满。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秋华说:“习总书记强调‘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正是我们前行的方向。”

  陈秋华告诉记者:“技术优先,一直是福晶稳步发展的方针。在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我们将通过完善研发制度,激发研发人员创新创造的活力;通过完善培养制度,吸引相关行业高精尖人才,增强公司持续创新的能力。目前,福晶拥有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正努力升格为国家级研发平台,未来将立足福州、助力光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帮扶派生特(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徐磊,是福州市1000多名省市科技特派员中的一员。他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内心的使命感更加强烈,对未来的信心更加坚定。”他表示,作为科技特派员,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可借助这个平台,将自身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实现自己的专业价值、人生价值。未来他将继续扎根一线,为农业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