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云南宁洱出现24头野生亚洲象 专家:攻击性强 需要提高警惕

2020-09-05 14:45: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宁洱9月5日电 据云南省宁洱县林业和草原局消息,9月1日,该县勐先镇境内出现了一群野生亚洲象,共计24头,为有监测数据以来进入宁洱境内数量最多的一次。为避免人象冲突,当地相关部门已对该象群活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并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

  据野生亚洲象监测员谢辉钦介绍,这24头野生亚洲象是从普洱市江城县进入宁洱县境内的。“刚过来时,在勐先镇竹山村,24头野生亚洲象沿着半箐河排成一列缓步前行,它们不停地煽动着耳朵,长长的鼻子甩来甩去,四处找东西吃。”谢辉钦说,象群还不时发出象鸣,似乎对这里的食物非常满意。

  近年来,随着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强,野象种群数量逐渐增加。“因宁洱县境内有着良好的植被和生态环境,野象群也频频造访,呈现出入境频次高、迁栖范围广、迁移路线无规律等情况。”宁洱县林业和草原局保护股股长李天学说。

  李天学介绍,从2017年开始,野生亚洲象每年都会到访宁洱,从监测数据看,本次24头野生亚洲象属于首次集中到访宁洱,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目前,从林草部门监测到的情况来看,象群活动区域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暂未发生人象冲突等情况。”李天学说,目前,象群对当地老百姓的茶地、玉米、竹子等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当地政府部门也第一时间启动了相关理赔手续。

  “这群野象带着幼象,攻击性更强,需要提高警惕。”李天学特别提醒,野生亚洲象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其行进和觅食过程中,村民不要围观,与野象保持安全距离,不要采取放鞭炮、挖坑等方式惊吓、驱赶野象,避免人象冲突。如遇野象伤人或人为伤害野象等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林业服务中心、派出所报告。

  据介绍,为确保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宁洱县已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24头野生亚洲象进行监测,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通知附近村民提高警惕,督促周边群众撤离象群出没区域。

  “象群过来后,每天下午四点左右从树林里出来活动,我们也从那时候开始全程跟踪监测,及时向村里汇报象群活动轨迹,发布预警信息,并通知在象群附近干农活的村民撤离。”谢辉钦说,直到次日八九点,象群又会回到树林中休息。(虎遵会、刘智强、周晓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