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名单公布 厦门同安全国第9

2020-09-04 09:28:35  来源:厦门日报
  

  《求是》旗下《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共同评选

  最美乡村百佳县市 同安全国第九

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名单公布 厦门同安全国第9

  同安上榜“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图为军营村。(通讯员 陈嘉新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杨心亮)看得见的美丽,记得住的乡愁,同安再次迎来国字号荣誉。记者昨日获悉,“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名单日前公布,福建省共有四地入围,厦门市同安区榜上有名。

  “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是由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主管主办的《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共同评选出来的。在百佳榜单的排名中,同安区总得分为93.66分,列第9位。

  据了解,“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排行榜的评价推选活动,盘点了百佳县市乡村建设的综合状况,反映了中国乡村发展态势。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近年来,同安区依托当地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和厚重的人文历史积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绿色产业,推动“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布局,德治法治并举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做法,夯实了地方乡村振兴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当前,同安区正着力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特色镇、试点示范村和旅游动线试点示范建设,让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

  在莲花、汀溪、竹坝等地,多条旅游动线正在加快推进。其中,全长26公里的莲花高速出口—军营、白交祠动线,覆盖莲花镇7个乡村。这条动线注入“山、水、林、田、厝”元素,实现产业、文旅、特色“三个融合”,展现“清新莲花”的魅力格局。汀溪镇通过“隘头村-顶村村”乡村振兴动线,将当地古迹、产业、文化有机融合,推动实现产业铸根、文化铸魂,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挖掘千年古城文化

  同安还在全区深入挖掘千年古城文化、强化文脉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持续提升特色文化品牌,让美丽乡村更具文化气息。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扎实推进,一批生态优美、产业兴旺的明星乡村在同安脱颖而出。在2019年,同安区五显镇三秀山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此前军营村、郭山村、顶村村也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荣誉。今年正在公示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同安区汀溪镇古坑村在列。

  【链接】

  军营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本报讯(记者张珺通讯员杨心亮)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成功入选。两部委要求各地在政策、资金、市场、人才等方面加强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支持,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

  近年来,军营村不断改善村居面貌,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脱贫路、生态脱贫路,不仅变身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文明村”,还成为农村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样板。2019年,军营村游客量突破20万人次,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

  2016年4月,厦门市委党校和同安区委党校在军营村及邻近白交祠村设立的高山党校,正逐渐成为省、市乃至全国各地干部培训和主题教育的重要基地。高山党校的设立,为军营村的发展振兴带来了新的机遇,这里既是开展政治学习、培训和强化初心使命的地方,也是帮助军营村巩固产业兴旺基础和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的资源对接平台。除了常态化的学员培训,还带动了数十万人次自费上山观光旅游。

  如今,军营村正着力打造“党建主题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高山乡居村落型休闲度假区”,推动民宿、高山特色露营地以及体验类项目的开发。节假日期间,高品质的高山民宿人气暴涨,一房难求,成为军营村新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