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2020-08-31 09:28: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占地50亩的“牛仔山庄”。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徐文宇 通讯员 卓悦

  “高速公路通到村口,入村道路旁的深沟填成了公园。一年没回来,差点认不出回家的路。”长乐区罗联乡吴村村的吴先生这样感叹村子的变化。

  近日,记者来到吴村村探访,穿过几座错落有致的房屋,看到一条白墙黛瓦的仿徽派巷道,这就是刚刚提升建设的蕉岭古街。房前屋后改造成了“微菜园”“微花园”,村道两旁绿树成荫、干净整洁,映衬着墙上别具一格的彩绘图案……

  曾经“脏乱差”的村庄,近年来在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下,得到了有效治理,淳朴的乡土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逐渐凸显。

  村口公园成网红打卡点

  “每晚,附近很多村子甚至玉田镇的人都跑来游玩、拍照,这里已经成了一个网红打卡点。”村支书吴建文带记者参观了村口新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俗小广场。这些都由蕉岭三烈士纪念亭扩建而来,里面有红军雕塑、夜景灯光秀、草坪、凉亭等。

  蕉岭是革命先烈曾经浴血奋战的地方。如今,大家坐在感恩亭中欣赏十里花海,感受着老有所乐、幼有所教,同时缅怀革命先烈的事迹。

  记者在村口看到,多名工人在平整土地,利用原有地形在田间种植各种季节性植物,比如柳叶马鞭草、大花萱草、波斯菊等,营造四季可赏花的景象。

  罗联乡工作人员介绍,村口花海观景平台将是罗联乡对外的第一形象,汇聚下辖8个行政村的文化元素和马头墙特色。这些特色元素以景观小品的方式,点缀在代表陈靖姑文化的“七星阵”和花海观景平台上,寓意“八仙迎宾礼,十里花海香;喜迎八方客,广结天下缘”。

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蕉岭古街曾是交通要道。

  百年前“福州最厉害的公安局”

  在蕉岭古街尽头,“蕉岭保甲局”的牌子引人关注。吴建文告诉记者,百年前,这里是“福州最厉害的公安局”,可以到福州城区、闽侯、福清等地缉拿犯罪嫌疑人。

  吴建文介绍,“蕉岭保甲局”始建于1897年。当时没有公路,这里是连接长乐、福清等地的交通咽喉,来往人员众多。当年,举人出身的粤地知县、长乐人陈韵珂丁忧在家,看到蕉岭地带劫匪频现,严重威胁过往客商的安全。于是,陈韵珂向闽浙总督边宝泉、福建藩司周莲等提议,“极言蕉岭为三邑冲要地区,应设保甲局,以维治安”。

  “蕉岭保甲局”成立后,为维护周边治安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民国时它改为蕉岭警察所,1934年专员王伯秋兼任长乐县长,蕉岭警察所裁撤。

  “美丽长乐”大行动开始后,吴村村打算更好地留住这段历史。为了让传统古街更体现乡土气息,以最小的投入提升乡村面貌,吴村村年轻的后备干部陈炎弟开动脑筋,修旧如旧,再从周边村民家中收集许多废弃的筛子、土瓦罐、旧轮胎、条石块、稻谷机、自行车等,点缀在各个角落。步行其中,有种穿越百年的感觉。

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村内迂回曲折的小巷干净整洁。

  发现“海丝拾古”36处

  “蕉岭历史悠久,文献记载可以追溯到晋代。”吴建文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吴村村不仅做到了干净整洁,还极其注重挖掘历史文化。

  记者注意到,在村里整洁的小巷中,一条条别致的木板钉在墙上,写着吴村村的过往。其中一条木板上写着“太康三年(282年),严高至此”字样。据记载,蕉岭即是严高所命名。作为当时的福州郡守,严高在282年做的一件事众人皆知——开凿福州西湖。

  罗联乡党委书记董庆胜介绍,经摸排,全乡共发现“海丝拾古”36处,其他历史文化遗存44处。目前,正在开展“海丝拾古”的资料收集、编纂等工作。罗联乡将采取有效措施,结合道路街巷命名工作,对文化遗存加以保护提炼,将历史文化融入到村庄建设中,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旅游乡镇。

  下一步,吴村村将规划建设闽台美食茶文化一条街。作为罗联乡唯一的文化主题街区,其设计元素取自马头墙,各店面门头分段而筑,却又相连不断。虽为新作,却不失古韵,演绎“闽台一家亲,茶系海峡情”的牵挂。

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每到周末,许多游客到吴村村体验田园生活。

  以乡愁文化带动乡村旅游

  乡村美了,居住环境好了,农民增收问题提上了日程。

  在吴村村,“牛仔山庄”早已先行先试。山庄占地50亩,数年前由村民企业家出资修建。大家可在这里赏景、观鸟、住宿、烧烤、采摘等。

  董庆胜说,下一步,吴村村将以“牛仔山庄”为中心,并向周边辐射,结合蕉岭古街、特色民宿、闽台美食茶文化一条街、吴村中心公园、休闲步道建设,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激活“周末经济”。

  同时,村里以乡愁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在古巷内逐步发展零售、民宿、轻餐饮、文创等产业,形成兼具本土化、原创性和特色化的文化业态布局,努力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名片。目前,工作已经初见成效,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村财收入已超过10万元。

  “今年高速公路通车后,从福州市区出发到吴村村只需40分钟。未来,希望吴村村乃至罗联乡能够成为人们周末游玩的选择之一,成为福州的后花园。”董庆胜说。

  交通小贴士

  吴村村距离长乐城区15公里,为罗联乡政府所在地。营融线、营滨路、福州东绕城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自驾车辆,导航前往“罗联乡政府”即可。

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