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积极履职 为争当排头兵发挥更大作用

福州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学习《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

2020-08-25 07:12: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7月初下发的《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代表们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发挥代表作用,助力福州争当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市人大代表朱祖平来自社科界。他说,《决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党中央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将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对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决定》明确提出,各高校、社科研究机构要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课题研究,各级人大要注重发挥各类研究机构的智库作用,市、县(市)区人大可组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我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和社科工作者,深感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和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今后要通过更加积极的履职为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作出自己的贡献。”

  仓山区人大代表、仓前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超表示,《决定》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工作的创新理念和探索实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福州特色。“《决定》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主动围绕助推海上福州、数字福州、平台福州和新区新城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和区人大代表,在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方面还有很多事可以做。”他说,近几年各级人大加强了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和社区“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以及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让代表履职“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仓前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将着力推动个性化发展,在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突出特色,让活动室更接地气,使小活动室发挥大作用,听到更多民声、了解更多民意、反映更多民情、集中更多民智,更好地凝聚代表力量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福清市江镜镇人大代表刘黎榕表示,当前正值福州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的关键时期,《决定》的出台对于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具有重要意义,“我要按照《决定》要求,积极参加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及回原选区述职等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为镇里的乡村振兴、城乡供水一体化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