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害垃圾“全链”处置 台账可溯

2020-08-13 10:59: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孙漫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害垃圾“全链”处置 台账可溯

  红庙岭危险废物处置厂中控室。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

  北峰深山,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里,正酝酿着一场蝶变。在福州市危险废物综合处置PPP项目的主控室内,实时监控影像显示着各环节的处置“实景”,每天,五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中的有害垃圾都会沿着规定“路线”,集中“爬”上山来,展开一场“净化”之旅。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管住”有害垃圾,通过规范城区有害垃圾收运处置管理,我市已全面建立起从源头到末端的有害垃圾收运体系,五城区现有的41个集中转运点有害垃圾做到及时收运,百分百不空置。

  “《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中有害垃圾收运处置管理考核办法》,是我们实现从源头到末端规范管理的依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法》明确了有害垃圾分类的职责分工和目录,还对分类投放前端管理、集中收运点管理、收运处置单位管理等进行细化要求,力求“闭环”。

  在源头管理上,因有害垃圾数量少、重量轻、包装运输有较严规定,所以在上红庙岭“净化”前,得先去五城区各街道(乡、镇)的4869座垃圾分类屋(亭)、41个集中转运点进行收集、中转。

  “这些分类屋(亭)里最显眼的红色垃圾桶,就是有害垃圾的最初‘收容地’,比如废弃电池、荧光灯管、过期药品、油漆等,都属此类。”该负责人说,在去往每个街道(乡、镇)设立的有害垃圾集中收运点时,都会进行现场确认分类、称重的规范化接收。

  从集中收运点到最终的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厂,专业收运至关重要。“我们有专业的收运人员保驾护航。”连财兴是福建深投海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峰山间的福州市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就是由他们公司负责运营。

  连财兴介绍,为确保有害垃圾“上山”万无一失,目前,除前线的收运人员,调度、客服等大后方力量也已齐备。每天,他们根据街道预约,把41个集中转运点的“货品”接出,专线封闭运输送达处置场。“规范化管理效果明显,现在每个转运点每天都会有有害垃圾‘入住’,我们的收运人员也忙起来了”。

  据了解,在处置厂内,除了含汞物质,有害垃圾主要进行专业焚烧处理。由于化学性质与其他垃圾不同,焚烧有害垃圾使用的设备也不同。焚烧产生的烟气,排放前至少经过6道过滤程序,确保达到欧盟标准。

  连财兴说,作为危险废物处理“神器”,该综合处置厂总设计处理危险废物规模为3.8万吨/年,为全省之最。目前,一期已建成并开始全系统试运行,可对医疗危废、工业危废及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等40多类危废进行专线收集、封闭运输、专业处置。

  按《办法》要求,除了建立有害垃圾管理台账,确保全流程可追溯外,为让分类收运、处置更智能、更高效,福建深投海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还开发了有害垃圾收运的手机端平台,正加紧完善,力争年内试运行。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害垃圾“全链”处置 台账可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