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景装入“口袋”幸福溢满心田

福清主城区23个街头绿地公园集体亮相 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

2020-08-09 07:38: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清主城区23个街头绿地公园集体亮相 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

福清首批街头绿地公园集中开园活动在狮山公园举行。(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琳琅满目的“老物件”讲述着旧时福清的街巷记忆,自然滨水的生态景观巧妙串联起古香古色的亭台廊轩,丰富多样的植物种类营造出舒适静谧的自然氛围……昨日,福清市首批23个各具特色的街头绿地公园集体亮相,覆盖主城区7个街道,总面积达94960平方米。这也意味着福清中心城区的居民可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抬头赏景、起步闻香。

  宜用尽用

  见缝插绿小而美

  昨日早晨,家住福清融侨大酒店附近的林女士走出小区,一转角,就到了口袋公园。她笑言,以前东门路周边没有公园可逛,去最近的大公园散步要骑电动车,“但现在不一样了,下楼就有公园”。

  要见缝插绿,不要见缝插楼。今年,福清根据“宜用尽用、见缝插绿”原则,推进民生补短板项目。园林部门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钻进城区的大街小巷,“抠”出土地建公园。覆盖主城区7个街道、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25个口袋公园接连落地,截至目前已建成23座。

  口袋公园项目基本上都是挖掘旧城区边角地潜力,结合片区改造品质提升、历史街巷改造等选址生成的。公园虽然不大,但集风景游赏、文化体验、休闲健身、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政企合作

  降低成本品质高

  在玉屏山公园西进山路口,约5000平方米的幸福公园融入玉屏山自然景观。设计团队根据实地分析,利用山体与场地的高差优势,以玉屏山为背景,将阳光花阶、枯山水等景观相连接,呈现出“水-花-山”阶梯式递进的宜人景象。

  “这样别具匠心的设计出自福清小规模园林绿化设计战略合作企业库企业。”福清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口袋公园设计采用“设计团队服务制”,战略合作库中的企业各自负责不同项目,相互之间比学赶超,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公园品质不断打磨提升。

  通过战略合作库,口袋公园建设成本有效降低、设计效率得到提升。据悉,战略合作库共有9家甲级、3家乙级园林设计企业。此次所有项目建安投资额均在400万元以下,从设计方案到施工图编制完成用时均在两个月内。为提高设计效率及过程服务水平,福清市还将对各项目落地成效进行综合考评并予以评优排名。

  一线服务

  同步施工保进度

  “音西福俱大道西侧街头绿地整体呈三角形,地块上既有铁皮房又有平房,杂乱无章,且位于主干道旁,影响城市街区景观。通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发动、细致工作,很快就完成地块征迁交地;得益于供水、供电、弱电管线等部门组成的专业团队,各类缆线规整下地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大大节省了工程时间。”该项目施工人员介绍。

  据悉,首批街头绿地公园项目建设工作于2月启动,4月陆续动建,计划建成25个街头小公园,截至7月底已建成23个。工程超序时推进的背后,福清市组建了专门服务于口袋公园施工的工作专班,包含规划、发改、住建、水利、园林、城投、市政管养、水务、供电等部门、企业在内,力求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为加快施工进度,各职能部门按照分工,实行一线工作法,在项目选址、设计、立项、施工等环节强化技术指导和现场督导,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保质量、保安全、保品质、出实效。

福清主城区23个街头绿地公园集体亮相 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