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太危险了!福州部分家长电动车载孩子边骑边看手机

2020-08-06 17:18:54来源:海峡都市报

  边骑边玩手机、一车载三小孩等乱象引发关注;交警提醒,暑期载孩子出行,在注意安全的同时,更要守规矩电动自行车很方便,但违规驾驶的现象“屡见不鲜”。尤其是家长载孩子因粗心出现意外的新闻,也时常发生。

  边骑边玩手机、小孩站电动车前踏板、一车载三小孩……5日记者走访发现,福州市区存在不少家长违规驾驶电动自行车的现象,这不仅危险,也存在安全隐患。交警部门提醒,骑电动车出行,一定要守法规、戴头盔、勿超载;特别是暑假期间,家长经常会载孩子出行,在注意安全的同时,更要守规矩,给孩子树榜样,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家人负责。

  走访:一车载三小孩边骑边玩手机

  在福州江心公园旁,一市民一边骑着电动车一边刷着手机,丝毫没有注意身边川流不息的车辆;在台江区万象城附近,一家长载着孩子准备通过一路口,家长的左手拿着手机,一直在对着电话说着些什么……

  在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一位爸爸骑着电动车将儿子放置在前排,孩子脚架在电动车的保险杠上,背靠着父亲,手扶着父亲的大腿,没有任何安全防护,随时有可能掉落;在左海公园门口,看到的场景更让记者瞠目结舌:一位爷爷骑着电动车载着两名小女孩和一名男孩正准备从小路到主干道上,其中一位小女孩站在踏板上,手扶着仪表盘,另外两孩子被挤在电动车后座,手都无处安放。

  案例:违规骑电动车安全事故频发

  不少市民即使身后载着孩子,也忽视安全规范。而不少电动车事故惨剧,都是因违规驾驶电动车而引起的。

  近日,在安徽宿松县洲头乡,一中年妇女骑电动车途中接打电话,没注意对面快速驶来的农用车,与其发生碰撞。所幸该女子戴了头盔,只受了一点轻伤,但电动车报废;而今年8月,发生在郑州的事故就没那么幸运了,一电动车上了高架路,和一高速行驶的私家车相撞,电动车车主当场没了生命迹象。

  此外,电动车后轮没有配备防护装置也发生过事故。2016年8月,一名女子骑电动车载着6岁女儿经过台江区苏宁广场对面时,女儿的右腿不慎卷入电动车后轮,血肉模糊。在赶来的消防官兵和现场群众的帮助下,女童半个小时后脱困,被送往医院治疗。

  交警:骑车手中持物最高罚50元

  骑电动车玩手机、超载等违规行为导致事故,记者此前曾多次曝光。对此,福州警方相关人士介绍,根据《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牵引、攀扶车辆或被其他车辆牵引,双手离车把或者手中持物属于驾驶电动车禁止行为。

  电动车违法行为多发,交警部门除了开展常态化整治外,还使用分布于城区的电子眼进行全天候抓拍。

  同时,警方还表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处以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以20元罚款。同时,对违反信号灯、禁令标志、标线通行的处以50元罚款。

  交警提醒,骑电动车上路,应遵守交通规则,不占用机动车道,不逆行,不超速,不超载。同时,若要载人,则勿让孩子站在前面的踏板上,一旦发生意外,孩子很容易被甩出。当孩子坐后座时,家长要时刻注意孩子的状态,不要“背靠背”,还要在后轮两侧加装防护网,防止脚被卷进轮胎。(记者 毛朝青 见习记者 郑旭 周昊 刘雨鸢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