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夜色经济集市”规范导则

点亮“夜经济” 护航“烟火气”

2020-07-22 22:23: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冯雪珠

鼓楼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夜色经济集市”规范导则

花巷集市丰富了市民夜生活。 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彭辉

  达明美食街香飘四溢,东街口沿线潮玩缤纷,白马河畔文创精美……随着夜幕降临,接连涌现的集市包罗万象,把鼓楼的夏夜装点得更加明亮。近日,鼓楼区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适当放宽集市外摆管制,并在全省率先推出《鼓楼区发展“夜色经济集市”规范工作导则》(试行),以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支撑夜色经济发展,为“鼓楼之夜”持续加温。

  由点及面 多元化打造夜色经济图景

  每晚,花巷与大洋百货之间都是打卡热点之一。在这里,花艺、饰品、零食等近20个摊位琳琅满目,不少行人停下脚步慢慢挑选。

  一辆古色古香的餐车前,酸甜冰爽的梨园梅派酸梅汤挑动着人们的味蕾。“我们刚到福州不久,因为看中了商圈人流量,就选择在这里进行品牌推广。”摊主叶女士说,近半个月来多了许多回头客,还有顾客天一黑就来喝上一口酸梅汤。

  福州中城大洋百货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花巷集市”是响应鼓楼区夜色经济发展,利用商场外广场打造的集吃、喝、玩、购、娱于一体的综合集市。

  根据《导则》,鼓楼区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适当放宽集市外摆管制的同时,明确了“三支持一鼓励”,即支持各夜色经济街区规范外摆集市试点,支持大型商贸企业利用自有场地进行常态化外摆促销,支持结合街区商贸业特点和环境打造专业性夜市街区,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夜色经济集市运营和服务。

  一时间,散发着烟火气和时尚范的各类摊位、集市在鼓楼“串珠成链”。为了创造出更加多元化、差异化的夜生活体验,鼓楼还为发展“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服务专业型”夜色经济形态定下规矩。

  《导则》要求整体设计要实现“两必须”,属地街镇必须明确各“夜色经济集市”的主题设定,围绕集市主题引入相关业态摊位集聚经营;集市运营单位必须根据不同定位和特色,对集市点位进行整体设计和规范引导,确保集市品位和档次。

  在泛三坊七巷街区,集市依托5A级景区和双地铁优势,碰撞出传统与现代的火花;在白马河畔,集市利用芍园一号等载体,展现着文化与生活的创意;在中山路,集市走进传统街巷,融合了闽都民俗等特色……

  围绕泛三坊七巷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达明美食街和环省体周边两大街区及多个新打造夜色经济街区的“1+2+N”布局,一张夜色经济集市的新图景已在鼓楼铺开。

鼓楼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夜色经济集市”规范导则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