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走村入户下基层 攻坚督战出实效

福州纪检监察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020-07-20 06:45: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纪检监察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在永泰县盖洋乡石塘村,督导组工作人员指导贫困户(中)填写表格。记者 张笑雪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你家里有几口人?今年家庭收入是多少?收入来源有哪些?对当地干部的工作是否满意……”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与市扶贫办组成联合督导组,兵分几路,走村入户,对永泰县脱贫易返贫重点监测对象进行实地走访。

  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检阅资料、真督实战……纪检组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围绕“五个聚焦”,运用“1+X”监督机制,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地查看 确保脱贫结果真实

  督导组来到长庆镇先锋村贫困户侯德焕家中,只见院落收拾得干净整洁,厨房里正烧着水。

  “家里的自来水都正常吧?”纪检干部一边询问,一边打开自来水龙头。“现在不仅喝水没问题,我自己身体也好多了,还有家庭医生定期上门随访。”只听见哗啦啦的水声伴着侯德焕的笑声在厨房响起。

  多年前,侯德焕因患肝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贫困,妻子离家出走,只剩下他和年幼的女儿。在我市脱贫政策的帮助下,侯德焕一家于2016年底脱贫,但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

  2017年,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动员他到正规医院就医。随着健康状况的好转,侯德焕又能干农活了。镇、村帮其申请产业补助资金,帮扶责任人还为其女儿在福州谋到一份工作,实现稳定就业。目前,侯德焕共种植了5亩李果和2亩水稻,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每到一户,督导组都认真查看贫困户生活环境、住房安全鉴定记录、家庭签约医生上门记录、自来水水质及水量情况等,确保每一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全部达标,脱贫结果真实。

  研判成效 确保脱贫过程扎实

  沿着崎岖的山路,督导组来到长庆镇下埔村林雪英家,她恰巧外出,其身患渐冻症的女儿林明珍正在伺弄饲养的兔子。

  “这个病虽然很难治好,但我还是要珍惜每一天。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林明珍说,父亲早年病逝,她又不幸患上渐冻症。精准扶贫时,她被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获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为了让母女俩彻底告别贫困,去年,镇上为林明珍申请了低保补助,每月低保补助400元,还为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在村担任村保洁员。在镇、村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林明珍和母亲还养起了鸡、鸭、兔,并在房前屋后种植4亩李果。

  该镇梅楼村王春文三兄弟均为智力残疾,父母均已离世。面对这种情况,如何扎实做到脱贫不返贫?督导组入户实地查看。

  在家的只有哥哥王春文。“两个弟弟都出去做工了,哥哥前阵子因交通事故受了点伤,在家休养,马上也能出工了。”帮扶责任人说,王春文三兄弟虽智力残疾,但身体健康,可从事体力劳动,目前在附近工地打零工。

  2017年,县残联、镇扶贫办等相关部门上门为三兄弟进行残疾等级鉴定,当年3人即获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去年,镇上又为3人申请了低保补助。为改善居住条件,县、镇、村各级分别出资帮其修缮厨房、卫生间和卧室,并购买了床铺等家具。

  督导组通过查看《扶贫手册》,询问贫困户帮扶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帮助贫困户分析收入构成,研判贫困户帮扶成效。尤其针对收入低于8400元的贫困户,督导人员逐一梳理帮扶措施,向帮扶责任人提出帮助贫困户增收建议,确保脱贫过程扎实。

  聚焦难点 确保脱贫工作务实

  精准脱贫,产业是根。巩固脱贫成果,同样要在产业上下功夫。督导组在实地走访中有“意外”发现。

  途经盖洋乡,路边矗立的“菌菇扶贫车间”几个大字分外醒目。“这个菌菇基地占地50亩,吸纳了200多户贫困户合作分红,预计年产值1000多万元。”盖洋乡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随督导人员下车查看,只见一个个标准大棚内整齐码放着各种菌棒,工人们正在进行分拣和摆放。

  据介绍,该基地为永泰县香菇扶贫产业项目,计划建设100亩的香菇种植基地,第一期建设占地50亩,将建配套菌棒生产流水线车间,预估年产食用菌菇750吨,产值1120万元。

  “通过成立菌菇产业合作社,吸纳246户贫困户为合作社成员,将每户获得的3000元扶贫资金(共73.8万元)进行投资,按照不低于年利率12%分红,预估年分红达3万元。”永泰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可为贫困户提供约20个就业岗位,还将带动贫困户和周边农户发展反季节香菇栽培。

  该项目负责人说,下一步,公司将向菇农提供优质香菇菌棒,免费指导技术,并按市场价回收成品香菇,解决菇农销售问题,预计可带动周边农户发展200万袋反季节香菇栽培,年产值超2000万元。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特别是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点。为此,每到一户,督导组都详细了解省“十九条”和市“十条”政策落实情况,询问贫困户政策兑现情况,向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介绍产业、就业、医疗等帮扶政策,让优惠政策能更好的惠及贫困户,确保脱贫工作务实。

  闻令而动战贫困,火力全开打硬仗。市纪委监委出台《福州市纪委监委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化监督行动方案》后,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聚焦政策落实、资金使用、作风问题等方面,拧紧脱贫攻坚作风纪律的“阀门”,以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激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担当。

  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强对巩固脱贫成果、强化建章立制情况的监督,推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