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委宣传部精心组织全省深入学习宣传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

2020-07-17 17:52:50  来源:学习时报

福建省委宣传部精心组织全省深入学习宣传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从经济特区厦门到贫困地区宁德,再到省会城市福州,再到省委省政府,在各个层级的领导岗位上,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上,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给福建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2019年5月以来,《学习时报》陆续推出《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在八闽大地引发热烈反响,掀起“大学习”热潮。

  福建省委宣传部充分发挥福建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的独特优势,推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领会,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领导带头掀起学习热潮

  6月19日,福建省委常委会会议室,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坐一圈,围绕《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展开学习研讨,大家结合实际,交流学习体会。省委书记于伟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充分发挥省委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入理解、大力秉承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作风财富和实践成果,更好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重托、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这是今年以来,省委中心组围绕系列采访实录进行的第5次专题学习研讨。在省委中心组示范带动下,各单位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表率作用。

  6月23日,省委宣传部机关大会议室座无虚席,部领导班子成员在这里召开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是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邢善萍主持会议,对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学习系列采访实录为进一步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科学理念、重要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教材。要及时跟进学、原原本本学、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特殊责任学,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进一步上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守正创新推动工作的智慧和力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把抓好系列采访实录的学习宣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根本政治责任,建立“中心组引领、党支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党员群众跟进”学习机制,多次就有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具体要求。省委宣传部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系列采访实录先后开展3次集中研讨交流,部务会议成员先后12人次在学习会上作深入交流。部务会议成员分别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部门的基层党组织参加学习讨论、讲党课,谈学习采访实录的感悟体会。部机关党委为每个党员干部配发《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书籍,整理编发《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学习材料。

  在部领导带动下,部机关各党支部把系列采访实录作为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围绕“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为民情怀”“优良作风”等专题,部机关32个党支部共开展专题学习200多次。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好系列采访实录,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文章,择优在“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上刊发。机关党委每月定期举办“学思想、铸忠诚、作模范”交流会,组织安排各党支部书记和青年干部上台交流研讨。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亲自倡导和践行了“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为福建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作为省委宣传部机关的党员干部,更有责任、更有条件、更有感情把新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彻底,真正将新思想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学习宣讲助推学深悟透

  学习的热情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学习系列采访实录已然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新时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部已经出版的采访实录在省内各地书店显要位置摆放,干部群众踊跃订购,争相阅读这一学习新思想的鲜活教材。

  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的若干举措》《关于进一步深化〈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宣讲工作的通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用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为全省“大学习”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旗帜指引方向,火炬照耀前程。省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制定《关于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推进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调度,了解掌握各地各单位学习系列采访实录情况,督促各级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系列采访实录。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把系列采访实录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围绕“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为民情怀”“优良作风”等专题深入研讨,更好地汲取政治、思想和精神的力量,努力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积极学在前、走在前,带头学好用好系列采访实录。截至7月15日,全省各市(县、区)党委中心组均已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系列采访实录,133家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也都已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系列采访实录。

  省直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实施方案》,把系列采访实录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各类班次的必修课、主修课、首修课。省委党校着力打造《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的实践与探索》等精品课,开设系列采访实录网络专题班、《防控疫情 众志成城》等网络培训班次,培训学员8万多人次。省委教育工委加强以新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建设,推动高校试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组织开展大学生“学习新思想”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学生累计答题5000多万道。

  这是八闽大地兴起学习系列采访实录热潮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来,全省上下紧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宣传系列采访实录,同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学好用好系列采访实录中品味真理的味道、感悟初心使命。

  “亲其人、信其道”。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能焕发强大的生命力。如何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好用活系列采访实录,达到“春风化雨”的效果,最重要的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善于借助群众的力量,运用群众接受的方式,用接地气的形式来宣讲,用生动的群众语言来传播。

  福建省委宣传部创新宣讲方式方法,让“大学习”搭乘“互联网+”的快车,线上线下开展系列采访实录宣讲活动。乡村讲师团、宣讲轻骑兵、业余讲师团等各种宣讲小分队马不停蹄,发挥理论“亲民”的重要角色,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校课堂等基层一线,用“身边变化”讲“理念魅力”,用“邻里家常”唠“理政新篇”,真正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群众“指尖上的服务窗口”,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成为“理论宣讲的排头兵”,几个阵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开展“学习故事”宣讲活动,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努力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矩阵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群众在哪里,媒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讲好系列采访实录,宣传好系列采访实录在全省干部群众中的热烈反响,是福建媒体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福建省委宣传部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形成媒体宣传矩阵,产生强大宣传合力。运用网络访谈、H5、短视频等手段,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多形式、多途径宣传报道系列采访实录,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系列采访实录就传播到哪里。

  以“主旋律”巩固“主阵地”。一年多来,福建省委宣传部精心组织策划宣传主题,发挥主流媒体主阵地作用,把系列采访实录宣传好,把人民群众的反响报道好,营造党员干部学习系列采访实录的浓厚氛围。《福建日报》头版、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电视主要新闻节目刊播重要学习会议和活动情况,宣传福建省委对学习活动的部署安排和具体要求。

  今年6月16日起,《福建日报》重要版面、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卫视新闻》《福建新闻联播》连续刊播《我省干部群众争相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建〉在闽掀起学习新热潮》《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谋福祉〈习近平在福建〉在我省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善作为〈习近平在福建〉进一步激发福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等反响性报道,以多元化传播形式,报道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心得和热烈反响,反映八闽儿女怀着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细学深思,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结合群众的思想特点和生产生活实际,大力开展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宣传。《福建日报》、省广播影视集团围绕系列采访实录展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生态福建”建设、“数字福建”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晋江经验”、机关效能建设、“餐桌污染”治理、闽台交流合作等一系列科学理念、实践成果和优良作风,每期选取1—2个采访点,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嘱托,在实际工作中继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探索实践,学习总书记崇高品德、为民情怀、优良作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东南网、新福建、海博TV、《福建日报》、《福建新闻联播》等省属重点新闻网站、重点“两微一端”在首页首屏设置相关专题版块,集纳推送重点报道,积极运用图片、H5、短视频、动漫等形式做好系列采访实录有关内容的宣传阐释和反响报道,融媒体产品同步在各媒体头条号、抖音号等平台推送,“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已成为学习系列采访实录的线上“读书会”。

  今年4月,“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在“总书记八闽情”栏目原有基础上,策划开设“学实录 悟真理”“学实录 增力量”“学实录 讲故事”“学实录 见行动”四个系列专题,以“体会篇+反响篇+宣讲篇+实践篇”的模式,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展示学习实效,助推“大学习”热潮。截至7月15日,四个系列专题累计发稿598篇,APP端总阅读量近2500万人次。6月15日,福建学习平台又增设了“《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特别专题,下设“实录集萃”“学习动态”“热烈反响”“学习感悟”“感言金句”“网友留言”等六个子栏目。截至7月15日,该专题累计发稿149篇,APP端总阅读量1200多万人次,获得点赞数近35万个。

  文艺宣传润物无声、花开有声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要战略决策,承载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7月3日,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在福建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远在西北宁夏拍摄电视剧《闽宁镇》的剧组,听到这个消息同样激动万分。该剧组正在福建、宁夏、新疆三地有条不紊地取景拍摄,力争年底前完成外景拍摄工作。同样反映“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电视纪录片《闽宁纪事》也在积极推进创作中。

  近年来,福建省委宣传部深入挖掘系列采访实录中的故事,用文艺的方式润物无声地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故事,加强文艺影视创作生产。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故事,用心用情创作《最忆下党乡》《山哈闹海》《山海筑梦》《上岸》《三进下党》《红土》等一批影视剧、纪录片、小说、音乐剧。目前,电视剧《山哈闹海》《我的金山银山》入选全国22部脱贫攻坚重点剧目,电视纪录片《闽宁纪事》已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列入重点关注脱贫攻坚题材纪录片,电视剧《闽宁镇》《爱拼会赢》《海边春秋》等5部电视剧入选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数量居全国第4位。福建不断创作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相关的影视作品,把新思想中蕴含的人民至上的鲜明理念充分挖掘出来、传扬开去,着力在受众中形成思想共振、心灵共鸣。

  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省委宣传部精心做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赴宁德慰问演出准备工作,组织文艺家开展系列采访实录主题创作和采风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生态文明建设、文明交流互鉴和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论述,展开艺术创作,着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八闽大地上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讴歌好、传承好。

  研究阐释推动往深里走

  7月9日,省委宣传部机关第一会议室,大家围绕一本书稿正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着,这本书稿就是省委宣传部正在组织编写的《脱贫奔小康的福建经验》。该书的主编、福建社科院黎昕研究员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其中扶贫开发一直是他关心和重视的重要工作。他大力倡导弱鸟先飞的意识、滴水穿石的精神、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等一系列重要思想。福建省许多率先实施并且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机制,如造福工程、山海协作、干部驻村、挂钩帮扶、东西协作等,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实践和领导下逐步形成的。总书记为我们留下了宝贵财富,也使福建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和思想的重要发源地,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系列采访实录通过对亲历者的访谈,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生动鲜活的例子,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教材,也为我们编写好《脱贫奔小康的福建经验》提供了许多思想启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系列采访实录,力求把我们这本书编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必须跟进一步,理论研究阐释就要更深入一步。编写《脱贫奔小康的福建经验》只是福建省委宣传部推动系列采访实录研究的成果之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系列“理论读物”、《感受新思想的力量》第三辑,等等,这些理论通俗读物正在紧锣密鼓编写中。

  去年5月以来,福建省委宣传部围绕《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和《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本书,分别组织召开学习座谈会,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基层干部群众、访谈对象、专家学者和读者代表,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体会。充分发挥社科研究机构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力军作用,深化对系列采访实录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研究。围绕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研究制定2020年度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课题指南。截至7月15日,以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名义在中央“三报一刊”刊发新思想相关理论文章22篇。

  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共同理想凝聚共识。全省社科理论战线不断掀起研究新思想和系列采访实录热潮。召开社科界2020年学术年会,设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政府治理现代化”等25个分论坛、青年博士论坛和社科普及论坛,发布2020年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公告,进一步加强对新思想和福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就的研究宣传。组织教育系统专家学者开展新思想研究阐释,制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等研究选题30项,设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项目50项、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一般项目846项、高校辅导员专项100项。《福建日报》刊发系列评论,在《理论周刊》推出一批专家署名文章,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电视主要新闻节目和《中国正在说》《新闻启示录》等专题节目推出系列访谈,做好采访实录的理论阐释和解读。思想的旗帜高高飘扬,研究阐释之路越走越宽。

  当前,决战决胜号角已经吹响,学习的脚步永不停歇。福建省宣传思想战线继续牢记使命任务,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脉络、实践的历程,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故事讲鲜活,更好地用新思想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照亮人心。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