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经受住防汛救灾的严峻考验

2020-07-14 16:39:07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突出成果,洪涝灾害又给经济全面复苏增加了新的困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极大考验着我们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考验着我们应对突发公共危机事件、重大自然灾害和完善社会综合治理的能力。

  7月13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水利部和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6月以来,全国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预测,未来几天,长江中下游各江段将相继迎战洪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防汛形势严峻,各相关部门和地区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强化落实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措施。7月12日,国家防总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提高应急响应级别,旨在压实各项与响应级别相对应的责任,密切监视雨水汛情发展态势,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加强江河重要堤防巡查防守,落实应急抢险、人员撤避预案和灾害防范措施,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今年全国降雨总量大,局部强度大,长江全流域防汛抗洪严防戒备,各地区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科学精细调度包括三峡大坝在内的各个大小水利工程,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如7月11日,三峡水库再次减小出库流量,以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同时在湖北阳新县富河网湖分洪闸开闸分洪,缓解富河流域防汛压力。各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做好防汛工作,预案科学,准备充分,尽最大努力保证分洪区群众安全转移。

  连日来,湖北、江西等地汛情告急,当地党政机关干部群众与驻地部队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值守江堤岸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湖北黄梅县1000多名空降兵官兵连夜封堵200米河堤决口,九江江洲镇召唤游子回乡抗洪保卫家园。目前鄱阳湖水位已超过1998年,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江西九江市党政机关干部取消双休日,组织市民群众投入防汛抢险,昼夜巡堤值守,共护家乡。

  1998年那场百年一遇的洪水,让许多人记忆犹新。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建设,我国防汛抗洪能力显著增强。三峡大坝等一批水利工程投建使用,逐渐改善和提高了长江流域的抗洪能力;通讯预警、无人机等先进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在气象会商和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今年入汛以来全国洪涝灾害受灾人口、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与近5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9%、51%、70%和13%。

  自然灾害难以避免,人类与之不懈斗争,就是要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上下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突出成果,各地正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长江、淮河流域的洪涝灾害,又给我国经济全面复苏增加了新的困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极大考验着我们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考验着我们应对突发公共危机事件、重大自然灾害和完善社会综合治理的能力。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我们必须经受住防汛救灾的严峻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精心谋划灾后重建,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金雨红)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