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为社区治理汇聚青年力量

2020-07-08 16:35:11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人们印象中,社区多是中老年人活动的舞台,从楼栋长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文体人员,难见青年面孔。尽管青年是社区生活中的重要人群,但在社会竞争压力之下,他们的时间和精力多被工作挤占,加之缺乏社区参与的氛围和机制支持,一些年轻人宁愿待在家里也很少走入社区、参与治理。

  但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看见了社区治理中迸发的青春力量。疫情突如其来,激发了命运互联的使命感,更催生了青年一代的行动力。许多青年人站了出来,他们在线上集结智慧和力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实需求出发,架设了一个个民间互助网络。为社区防疫设计宣传海报,为返城人员制作前往各地的交通锦囊,为居家的人们举办“云戏剧”“云诗歌”等活动……青年人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展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社区防疫中的青年作为,让我们看到鼓励青年融入社区、参与治理的更多可能。疫情困不住青年“线上共创”的热情,一种激发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新形式正在浮现:它以网络为平台,采取分布式圈层组织,集合青年人的碎片时间,发挥青年人的专业优势,构建起彼此支持的网络。青年在云端接力、在交互中赋能,不仅为社区防疫贡献了力量,也在公共参与中收获了自我实现的价值。可以说,正是价值感的激发,使青年人参与社区治理成了一种新风尚。

  面向未来,吸引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是提升社区活力、推动社区高效能治理的关键。这一代青年是互联网的原生代,他们熟谙现代科技工具、拥有宽阔的全球化视野和扎实的专业素养。与此同时,他们还有活跃的社会网络、积极寻求连接的开放心态,能迅速集结身边资源,让有价值的事情富有新意。无论是提升社区公共艺术品位,还是创新举办有吸引力的活动,抑或是探寻社区垃圾分类、停车管理、养老看护等问题的解决之道,这些优势都大有用武之地。一旦行动意愿被点燃、行动机制被理顺,青年们参与社区治理将释放出不可忽视的巨大能量。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青年是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疫情终将散去,助力青年继续参与社区治理,需要各界协力提供支持的土壤,给予专业的指导,搭设参与的舞台。只有改变思路、创新机制,让青年人在社区活动中找到快乐和归属感,才能激励其参与社区管理,深入参与到社区事务中;也只有让青年人主动关注支持社区,社区发展治理的能力才能持续得到提升。

  参与社区治理,青春热情需要被呵护,由此形成的经验需要被总结。惟其如此,才能让青年人把朝气、锐气、才气渗透到基层社区的治理和服务中,使他们成长为推动社区建设与社会创新的生力军。

  (作者施芸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8日 05 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