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护航学子“赶考路”

2020-07-08 08:59: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福州日报记者组

  昨日是全国高考首日,3.3万余名榕城学子走上高考“战场”。从家到考场的“两点一线”,既有家人的贴心陪伴,更有全社会的携手护考,让赶考路走得从容又温馨。

护航学子“赶考路”

  ▲考生走出考场。记者 郑帅 摄

护航学子“赶考路”

  ▲民警进行交通劝导。记者 池远摄

  家长披“战袍”助威

  上午7点50分,金山中学考点就陆续迎来了考生、家长和送考老师。“今年比往年更早入场,还要测体温,我们就提前来了。”一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

  “加油,放轻松”“平常心对待”,是送考家长说的最多的话。记者注意到,不少考生妈妈为了讨个好彩头,特意穿上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爸爸们则穿上红色T恤,希望孩子“开门红”。

  “护考小分队”全力护航

  高考第一天,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面进入“护航高考”模式,通过设立“护考小分队”、交通应急救助热线、应急保障指挥部等举措,为全市考生保驾护航。

  7日,闽侯一高考生小王因粗心大意不慎丢失准考证、身份证及考试文具袋。接到求助后,甘蔗派出所民警快速反应,详细询问了小王骑车路线,一方面让值班民警立即调取沿路监控查找,另一方让路面巡逻人员按照骑车路线一路查找。经过线上线下共同寻找,8时35分许,终于在万家广场某餐饮店门口的共享单车上,找到丢失的准考证等物品。

  6日晚11时许,晋安公安分局茶园派出所值班室接到高考考生家长杨女士的电话,称儿子小潘当日下午看考场时不慎遗失身份证。茶园派出所户籍民警陈登云及户籍工作人员王凤洁连夜赶到派出所,紧急为小潘办好临时身份证。

  7日,马尾区1244名学生参加高考。为做好考生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6人次,完成师大二附中、海上明珠大酒店、亭江中学和阳光国际学校等4家涉及考生用餐的单位及周边30余家餐饮单位的检查,下发《监督意见书》4份、整改问题4个、公示从业人员健康码91份。

  “高考直通车”载着满满的爱

  7日早上5点25分,福州公交出租车公司司机李稳早早起床,将车子里里外外做了保洁消毒,又特意买来两袋茉莉花挂在车厢,接着开着“高考直通车”到晋安区茶会小区接考生小吴前往格致中学考点。

  华威出租车徐丽珍也在车厢挂上一袋茉莉花瓣。这是她第七年参加爱心送考。“我的孩子也参加过高考,我特别理解考生家长的心情,我会把每一个考生当自己的孩子来接送。”

  首支女子爱心网约车队伍也来助阵。“金钗车队”女司机王芳将考生准时送达福州二中后,为防止发生突发状况,一直在校门口等到9点半才离开。

  “今天预约的考生顺利到达,没有任何突发状况。”上午7点半后,高考保障微信群里,爱心司机们纷纷报告。

  在铜盘中学、屏东中学、格致中学等10个考点外,市道运中心还安排了保障车辆,提供应急保障服务。

  志愿者现场送清凉

  今年高考延迟了1个月,连日的酷暑对学生和家长都是一个考验。

  当天上午7点多,在福州八中考点门口,市道运中心和福州华榕出租车公司的志愿者们设立了服务点,准备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矿泉水、蒲扇等防暑降温物品和考试用品袋,还备了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免费提供家长和考生。

  市道运中心出租车科的“90后”陈宏威连续三年参与筹备高考直通车活动。今年,他多了一个最佳拍档——同为“90后”的女友、身为高三班主任的陈莉。

  “四月·拾光”奶茶店的几名小伙子,在人群中为候考家长免费分发降暑凉茶,他们还贴心地将家长喝完的一次性纸杯收集起来,不破坏现场环境。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