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汲取精神力量 矢志接续奋斗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持续在全市掀起学习热潮

2020-07-06 23:2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蒋雅琛 张笑雪 王玉萍 林文婧 吴晖 覃作权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蒋雅琛 张笑雪 王玉萍 林文婧 吴晖 覃作权

  7月6日,学习时报刊登《“习近平同志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班长和领路人”(上)——习近平在福建(十)》。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在福建》最新采访实录,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领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进行了一系列前瞻性、开创性的思考、探索和实践,为我们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要进一步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

  “采访实录中,习总书记对‘数字福建’建设的前瞻部署和统筹谋划让我们深受启发,更坚定了我们深化‘数字福州’建设、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的信心。”市大数据委主任张青雅说,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大考”,我市在防控各环节用好数字技术精准出招;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中,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赋能增效;紧抓“新基建”机遇,发布行动方案全面布局,“数字福州”建设持续推进。张青雅表示,下一步,市大数据委将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创新方式办好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围绕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创新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城市管理等领域应用,建设福州“城市大脑”,提升数字治理效能;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可信数字身份认证、信用、5G等示范应用场景,让人民群众畅享“数字福州”建设成果。

  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汽车产业

  三十多年接续奋斗,青口投资区快速发展,如今拥有180多家汽车整车厂、配套厂及3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的工业园区,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招商,引进东南汽车、福建奔驰两大龙头企业的故事为我们提供了指引和方向。”青口投资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青口投资区规上产值444.08亿元,其中汽车行业产值262.22亿元,占比59%,汽车配套厂规上产值123.09亿元,占比28%,今年投资区将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滨江汽车新城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秉承“项目立区、产业强区”理念,围绕“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现代化汽车产业城”目标,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着力抓招商、优服务、促发展。

  坚持农业综合开发带动脱贫

  罗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辉表示,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罗源县扶贫工作提出要做到“五个结合”。多年来,罗源县认真按照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把坚持农业综合开发带动脱贫作为重中之重,逐步推动形成“一菇独秀,八产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企业+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奔小康。此外,还开发乡村保洁、护绿、交通劝导、海漂垃圾打捞等乡镇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户就业,做到“就业一户,脱贫一家”。同时,还开展薄弱村、空壳村、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做到民富与村富、乡富相结合。“下一步,我县将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改,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老区苏区人民与全市人民一起迈入小康社会。”林辉说。

  积极探索榕台融合发展路子

  “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我深刻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台胞台企的关爱之情,比如及时解决台胞台企提出的问题,亲自参与重大台资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这些都坚定了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引发了他们投资福州、投资福建的热潮。”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多年来福州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服务效率越来越高,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台协会将一如既往,积极探索榕台融合发展的路子,充分发挥“以台引台”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榕台经贸、文化等多领域交流、联谊的新平台,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榕追梦、筑梦、圆梦,为两岸融合发展助力。

  打造省会医药卫生体系新格局

  “习总书记非常重视医疗改革工作,他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要用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服务,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市卫健委体制改革处处长杨剑峰表示,当前我市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勇当全省医改“排头兵”基本定位,提高医改决策的科学性,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突出集成化医改和体制机制创新,大胆试、主动闯,努力打好医改三年攻坚战,不断推进“健康福州”建设,争取到2022年形成卫生资源配置合理、医疗机构优质高效、健康服务层次分明、医疗保障水平较高的省会中心城市医药卫生体系新格局,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元化、全周期的健康需求。

  让“菜篮子”拎得更稳更安心

  “在‘菜篮子’等事关群众利益、百姓福祉的事情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前瞻的目光,谋划发展方略,寻求解决民生问题的最佳路径和长远之策,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20多年来,我市“菜篮子”工程规模实现从小到大、质量步步提升,全市已建成近16万亩蔬菜基地、33家市级直控城市副食品基地,年产蔬菜75万吨,出栏生猪50万头、蛋1800万公斤、肉禽30万羽以上,今年全面落实全市17万亩绿叶菜种植任务,有力保障市场供应。接下来,全市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切实抓好主要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密切关注副食品基地生产与市场供应动态,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完善肉菜等主要副食品供应应急管理机制,加大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力度,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稳更安心。

  进一步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紧密结合、发端于南平成熟于福建的一个非常好的农村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政策、加大科技特派员扶持力度、打造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队伍、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多措并举促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成效。今年我市在往年政策的基础上,打造了科技特派员制度“升级版”,出台了《福州市关于进一步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工作方案》,从制度上保障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此外,我市还从资金上加大保障力度,解决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经费和科研经费的问题,加大科技特派员项目扶持力度和星创天地、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建设力度,充分调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强化举措,持续用力,把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实做细。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持续在全市掀起学习热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