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定协作再创佳绩 消费扶贫突破亿元

2020-06-19 23:2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定协作再创佳绩 消费扶贫突破亿元

  福州市民在甘肃特产汇·定西大卖场选购农特产品。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端午将至,位于福州仓山的定西大卖场内,上百种定西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夏季天热,蜂蜜、凉茶和沙棘果汁这些消暑农特产品卖得最火。”卖场负责人说,截至昨日,卖场本月销售总额已超过300万元。

  今年以来,福州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采取务实有效措施,推动消费扶贫线上线下联动对接,帮助定西产品打通产销通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目前,福州市与定西市消费扶贫协作实现销售额1亿多元。

  政府采购

  多渠道强力度

  “定西有很多优质农特产品。我们希望当好‘桥梁’,将优质产品引入福州,把福州人民的帮扶真情传递到定西。”福州定有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勉海说,公司自去年与定西建立合作关系以来,以“贫困户+贫困村+合作社+企业+市场”的模式,带动定西建档立卡户近5000户就业,帮助定西1区6县农特产品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增收。

  今年初,福州市扶贫办向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发出倡议,鼓励社会各界消费定西特色农产品。市、县部门,各乡镇(街道)积极响应,踊跃认购定西农特产品作为机关、学校、企业干部职工节日主要福利以及慰问品。

  今年福州市“两会”期间,定西农特产品展销会继续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地举办,推介定西农特产品。

  为解决临洮县鲜百合严重滞销问题,今年5月,仓山区扶贫办、区总工会发动区直部门、镇、街道开展消费扶贫以购代捐活动,首批机关员工消费百合46.68万元。

  鼓楼区要求区直机关各部门以及十街镇(园区)工会带头,协同辖区部分基层工会,将定西农特产品纳入各级工会2020年五一、端午期间为职工选购、发放的福利用品中,建议各单位工会使用工会经费,按照每人500元标准采购定西市农特产品。

  据了解,我市将发挥农特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改造定西农特馆,实现农特馆在福州各县(市)区全覆盖发展,形成消费扶贫“一中心十二馆”的布局。在农特馆建设中,将择优筛选场地,通过减免租金、予以建馆补助等方式加以支持。除此之外,还将依托国企民天集团旗下的批发市场,在原有定西农产品专营区的基础上,计划建立扶贫产品交易市场。

  商贸对接

  全方位多维度

  为了拓展消费扶贫的渠道,我市鼓励商贸企业、市场、超市等单位对接定西生产加工基地,直接采购,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农户收益。

  5月中旬,连江县工信局带领福建惠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福州市连盛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前往陇西,实地考察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陇西惠森药业、陇西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让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加强合作意向,签订了1000多万元合作订单。

  长乐区医院及药店等医药机构采购甘肃地区中药材约200万元,长乐沃尔玛、永辉、大润发等大型商超购买甘肃地区农产品约180万元。

  仓山区积极动员区内学校,发动各校家委会,计划将校服订单委托给春晖制衣在临洮的扶贫车间加工,促进临洮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岷县永辉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蜂蜜加工,为贫困户中蜂养殖解决销售难题。闽中公司先后与安定区、陇西县、渭源县合作发展食用菌种植等。

  针对帮扶地区的产品质量监管、运输成本高、供应能力偏低等问题,我市紧盯定西市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草牧等特色产业,支持精准发展,投入帮扶资金用于扶持特色产业。将福州的资金、技术与定西的产品、资源完美结合,确保优质产品产得出、销得旺。

  为了多维度拓展线上销售,我市积极发挥电子商务在两地消费扶贫中的作用。今年疫情期间,福州团市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定西团市委开展的“青e购”公益助农专项攻坚行动,推介甘肃定西、宁夏固原的名特优品,吸引16万人进入直播间,定西百合、杂粮等好货倍受青睐。

  “通过消费扶贫,可以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让优质农产品‘圈粉’消费者,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畅通拓展产销对接渠道,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方式,采购消费对口地区产品服务。同时,鼓励福州永辉超市、朴朴、绿金优选等电商平台为对口地区设立扶贫专卖店,并加大对口地区电商人才培育力度,用消费扶贫这种“造血”方式助力定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福定协作再创佳绩 消费扶贫突破亿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