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任义文:勇担重任 将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

2020-06-17 00:12: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勇担重任 将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

——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任义文

  认真研读《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刀阔斧、超前谋划、开拓创新的领导风范,特别是在他探索之下形成的科技特派员制度。现谈三点体会:

  一、结合我市实际,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就明确提出,我们要有好的机制,让下乡的科技人员能够名利双收,让科技人员与农民和企业互动,互利共赢,这样对整个农村经济才会有更大促进作用。我市从2017年开始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此后每年结合本市实际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通知文件和实施意见。今年我市着力打造科技特派员制度“升级版”,出台了《福州市关于进一步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工作方案》,促进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我市的科技特派员制度,积极探索科特派服务新模式,继续扶持一批科技特派员项目,提升农村科技水平。同时,进一步深化“星创天地”建设工作,积极培育省级、国家级“星创天地”,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建设,促进企业技术进步。

  二、加强典型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总书记当年在深入调研中提炼总结出来的,在我省已经开展了21年。目前,我市共有1000余名科技特派员,这是一支素质高、经验丰富、热于奉献的群体,他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把科技成果拿到农村转化,涌现出了吴飞龙、卢玉栋、陈宏等许多优秀典型,在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大对这些优秀典型的宣传力度,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关心和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投入发挥作用,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要发挥科技特派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加大投入十分关键。我市每年安排1500万元发展性资金用于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为每名科特派提供2万元的工作补助,对每个项目给予10万元~30万元的支持,对取得成效的市级“星创天地”给予认定,并一次性奖励15万元,鼓励科技工作者发挥所长到农村进行帮扶。在现在的基础上,我们还将继续通过科技下乡、成果下乡、人才下乡,把科技人员、科学技术、科技成果等要素自然地转化到农村的产业改造、提质增效上,转化到产品拓展销路、提高品质和提高农民素质等长期目标上,鼓励全市科技特派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所长,努力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任义文:勇担重任 将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