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模式创新天地宽

仓山互联网小镇盘活闲置厂房实现多方共赢 去年创下总产值33亿元

2020-06-15 00:33: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叶义斌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叶义斌/摄

位于仓山区金林路35号的互联网小镇,曾经是一片破旧的闲置老厂房。短短3年,在模式创新和政企的合力推动下,这里旧貌换新颜,成为仓山区重点打造的智能产业载体,100多家数字文化、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在这里“安家”,村民收入也跟着增加。数据显示,小镇去年实现总产值33亿元,创税6000多万元,每年贡献村财1000多万元。去年12月,小镇获得福建省级众创空间认定及授牌。

仓山互联网小镇盘活闲置厂房实现多方共赢 去年创下总产值33亿元

仓山区互联网小镇(二期)。记者 叶义斌  摄

  腾笼换鸟 资源再造

  闲置厂房变身互联网科技产业赋能平台

  走进互联网小镇,一股互联网科技风扑面而来:众多企业办公场所简约时尚,大批青春洋溢的年轻人端坐在电脑前,为梦想忙碌着。小镇周边,崭新的道路、丰富的景观绿化、公交站点等配套一应俱全。

  “小镇总投资约1.3亿元,自2018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已吸引了100多家数字文化、网络信息安全企业落地,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互联网小镇相关负责人说。

  在提升改造前,这里是闲置的老旧服装厂房,为建新镇村集体所有,几乎没有收入。积极探索资源再造新模式,拓展“智能仓山”产业载体,仓山区通过腾笼换鸟,引入市场化经营模式,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盘活低效工业用地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3年来,巨大的变化在这里发生。2018年9月,经过升级改造的园区一期正式投入运营。同年11月,字节跳动等头部业相继进驻,带动了大吕网络、朱雀网络、风鱼动漫等企业陆续进驻,小镇逐步形成了以互联网产业为主的产业聚集平台。

  去年,互联网小镇被列入《仓山区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成为仓山区重点规划和打造的互联网科技产业赋能平台。同年9月,小镇二期启动升级改造,通过产业导入和产业孵化,实现从1.0版单一产业园区向3.0版跨产业导入的创新型园区迈进。

  今年4月,小镇二期交付使用,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促进会及20多家会员重点企业入驻。

  此外,从去年开始,小镇还全面展开“智慧园区”建设,努力打造福州首个5G网络全覆盖园区。“计划今年7月完成改造,努力打造成福州首家数字化应用的示范地。”上述负责人说。

  政企合力 做优服务

  入驻企业幸福感不断增强

  互联网小镇的蝶变离不开仓山区和小镇运营方的合力推动。

  为提升片区形象,提升落地企业的幸福感,仓山区在积极引进项目的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提升小镇周边环境。

  “我们第一次来看场地时,厂房老、破、旧,杂草丛生,还有牛在吃草,周边配套不足。”上述负责人说,几年来,仓山区主要领导经常带领镇、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小镇现场办公,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方式,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不断提升周边配套。

  拓宽道路、增加路灯,对小镇周边进行立面景观改造,提升绿化,解决互联网企业双回路用电问题,增加公交站点、地铁接驳车站、共享单车布点,增设巡逻点、增加安保力量……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小镇及入驻企业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仓山区和小镇运营方还共同组建了一支专业化、高水准的服务团队,根据企业需求成立一对一服务小组,为企业提供从政策对接咨询、工商注册、融资服务在内的全方位支持,在企业与政府之间搭建起快速沟通的桥梁。

  “件件有回应、事事有回音。”福州朱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熊炜说,企业入驻小镇10个多月来,仓山区和小镇运营方为小镇提升和园区企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让他倍感温暖。

  “头雁”带动 “群雁”齐飞

  产业链实现协同发展

  落地不到一年,实现营收22.34亿元,还带动一批上下游企业入驻。这是福建皮皮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仓山区近年来创新招商模式,围绕“智能仓山”建设,积极引进头部企业等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通过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积极培育人工智能、互联网+、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五大生态链条,加快构建具备区域竞争力的“智能仓山”产业体系。

  互联网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皮皮跳动项目投资方在北京,无法来福州现场办理项目投资手续,仓山区连夜召开会议,查阅论证各项政策规定,大胆试水线上咨询指导、材料网上提交的全程电子化办理途径,启动容缺后补机制,采取重要文件快递签字。不仅如此,还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了项目的办公场地、员工生活配套等问题,并用不到一周时间协调对接省、市职能部门,解决了企业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办理问题。“区服务专班放弃节假日,24小时专线服务。一系列的贴心服务,获得了投资方的高度肯定,推动了项目落地运营。”

  还将有更多字节跳动的板块项目落地。字节跳动(中国)计划增大在榕招聘规模,支持福州数字经济产业建设,为培育服务新模式、助推发展新业态、增强经济新动力贡献力量。

  在字节跳动“头雁”的带动下,30家上下游重点企业及互联网相关企业相继进驻互联网小镇,形成“群雁”齐飞良好局面。

  大吕网络便是其中一家。这家企业去年4月签约入驻,7月就把总部从北京搬到福州。“良好的环境、丰富的产业聚集资源、具有竞争力的政府服务体系,是吸引我们落地小镇的原因。”公司CEO苏小军昨日告诉记者,大吕网络作为字节跳动的下游公司,围绕今日头条、抖音平台进行内容创作和商业化服务,“入驻小镇一年来,我们在业务规模和产值上取得了一定的提升,福州公司人员规模达到150人,是原来的2倍,企业营收在受到疫情影响下同比去年增长30%,今年目标产值3亿元”。

  紧抓5G技术发展机遇,仓山区还加大招商力度,成功引入中国信通院和中国移动合作云VR项目,并建立中国信通院智能VR实验室。目前,福州优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州云天科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约20家公司及项目已进驻该实验室。

  “今年的目标产值是100亿元。”上述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规划小镇三期建设,争取做大片区生态,加快产业转型提升,致力于互联网智能产业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