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何代钦: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努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

​——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报道心得体会

2020-06-13 07:36: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代钦

  闽江学院党委书记 何代钦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每一篇我都认真学习,特别是《我们的好校长习近平同志》《习校长破格录取身体残疾的我》这2篇生动再现了习总书记兼任闽大校长期间的创新理念、办学实践和优良作风,让我倍感亲切、深受教育。结合工作,谈四点体会:

  一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习总书记在闽大多次强调,办好大学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这也是现在办学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巩固,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

  二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总书记指出,学校是培养下一代的重要阵地,我们一定要紧紧把握住现代大学生的特点,多形式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我们要传承好习总书记在闽大的宝贵思想和精神财富,以光荣传统厚植育人底蕴,以“三个课堂、三张成绩单”打造育人特色,以优良师德师风筑牢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始终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求”的办学理念。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学校要根据社会需要来办学,培养适销对路的实用型人才,明确提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求”的办学理念和“立足福州、面向市场、注重质量、突出应用”的办学宗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以学校更名申硕为抓手,持续深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要紧紧围绕“三个福州”建设,全面推进与各县(市)区的紧密合作,讲好福州话、做好福州人、办好福州事,提升服务福州发展的能力。

  四是始终坚持心系师生、尊师重教的教育情怀。上任校长伊始,习总书记就明确提出:“从我开始不当挂名校领导,关心这个学校建设,应该及时解决具体问题。”他深入校园一线,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破格录取身体残疾的黄道亮,把“筹建闽大学生公寓、教工宿舍、理工大楼”列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他到福州工作第一个春节就与老师们一同吃年夜饭、聊家常。离任校长时致信全体师生:“六年相处,我与闽大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我将一如既往地心系闽大,热爱闽大,为闽大的发展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总书记对闽大师生的深厚情谊,体会到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弘扬习总书记的好传统、好作风,多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让师生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古人云: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我们要不断深入领悟专题报道精神实质,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力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为新福建、新福州建设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

何代钦: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努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