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问题协调“零时差”跟踪落实“零距离”

闽清前5个月“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多项指标居全市前列

2020-06-11 07:1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闽清前5个月“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多项指标居全市前列

  农技人员指导“双百双千”农业企业海西汇农种植槟榔芋。(闽清县抓促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张玲颖

  制约企业发展的道路即将拓宽,用地审批有了新进展,农产品上平台销售不再愁……随着闽清“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全面开展,企业一桩桩“心事”了结,复工复产心气足了,在增产增效的“赛道”上加速奔跑。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1月~5月,闽清“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一产、工业、三产、建筑业完成总量序时排名分别列全市第五、第二、第三、第一,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周到服务

  让企业获得感十足

  “上个月,县里帮我们对接了福州金融控股集团牵头成立的党建助农和网络扶贫助农联盟,我们的农产品销路不愁了。特别是因疫情未能出口的鳗鱼,也在国内找到了销售渠道。”这几天,上莲乡丰达农庄农场主陈谟凑喜上眉梢,干劲十足。

  过去一个月,丰达农庄喜讯频传:围绕加快农场发展的目标,今年进农庄的山路将扩宽,实现双车道通行;农庄因洪灾被淤泥阻塞的水库,近期将获批修缮;农庄生产的49万棵绿化苗木将得到县里优先采购。“县乡领导多次主动上门服务,解决了不少难题,让我们生产发展有底气。”陈谟凑说。

  在位于云龙乡的福建恒兴纸业有限公司,一桩“心事”的了结也让企业能将更多精力专注于生产。据介绍,该公司厂房外的道路因涵管问题每逢雨季都会积水,不仅车辆通行不便,员工上下班也存在安全隐患。封路施工后需要借道隔壁厂区,但两家企业一直协调不下。

  “上周二晚,县领导帮我们和隔壁厂区当场协调好,近期雨一停就由县里组织施工。”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苏其全说。

  “4321”工作模式

  助力增产增效

  4月30日,闽清县按照市里部署,率先印发《闽清县“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方案》,在86家市级“双百双千”重点企业基础上,自加压力,一共筛选157家企业作为“双百双千”增产增效抓手,帮企业提升存量,挖掘潜能,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增产增效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问题,在政策落实、主动服务中解决问题,摸索出‘4321’工作模式。”闽清县专项行动办负责人刘璋介绍。

  其中,“4”指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服务。闽清县出台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双百双千”企业工作机制,由25名县四套班子领导结对帮扶157家市、县两级“双百双千”重点企业。同时,抽调全县172名领导干部,对86家市级“双百双千”重点企业逐一配备1名副科级领导和1名工作人员,“点对点”提供“保姆式”服务,全面助力企业增产增效。

  “3”指三项举措提升服务成效。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进并联审批,压缩办理时限,出台土地、金融、物资等优惠政策,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在优化服务机制方面,分行业梳理汇编惠企政策,带着政策入企宣传,高效破解企业停产减产、融资困难等重点难点问题。在优化考察办法上,奖优罚劣。

  “2”指两个考核机制凝聚工作合力。闽清县形成考核指标牵头单位、各乡镇的两个机制,将市县“双百双千”年度增产增效完成情况作为对各指标牵头单位、各乡镇的考评重点,压实主体责任,树立干事“风向标”,考出导向、考出干劲。

  “1”指一周一协调破解难点堵点问题。闽清县抓促办每日收集挂钩联系“双百双千”企业领导入企服务情况,每周梳理汇总需要县里协调解决的疑难问题,形成“一企一议”问题清单,每周由常务副县长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指定专人跟踪落实情况,确保问题协调“零时差”、部门对接“零缝隙”、跟踪落实“零距离”,让政策红利切实转化为企业红利。

  过去一个月,闽清县各级各部门已累计为61家企业协调71个难题,全面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增产增效。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