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推进环保工作要无我无畏无私

2020-06-05 16:35:05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地打,解决了一批重大环境问题,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但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生态文明建设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尤须继续攻坚克难、积极作为。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更要有情怀、肯奉献,以“无我、无畏、无私”的精神品格承担起这份责任。

  “无我”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如果我们事事以自己为中心,一事当前先打“小算盘”,那么就会有利可图一哄而上、无利可图一哄而散,最终一事无成。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更需要党员干部有“无我”的情怀,为人民服务有信仰、有激情,对生态环境工作有热情、能敬业,不求功成在我之名、但求功成有我之力,花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一线,下更大的力气解决环境问题,不断以自己的“微行动”,实现改善环境质量的“小目标”,最终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承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无畏”即敢担当、善担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如果我们畏首畏尾,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到难点低头走,那么往往会导致小事拖大。同样的道理,当前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如果不加强环境监测执法,有多少人会主动加大投入来治理废水、废气和废渣?因此,我们要敢于执法,管一管难办的事,动一动难碰的利益,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无私”即公私分明,做到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如果公私不分、自私自利,就会违纪违法,损害公平公正。古人云,“私义行则乱,公义行则治,故公私有分”。在环境管理、环评审批等工作中,如果只谈利益与感情,不讲原则和规矩,必将害了自己又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好生态环境工作,首要的就是要去私,理清公与私的分水岭,做到不因私利而抛公义、不为私谊而废公事,坚持以执法如山守护绿水青山,才能最终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自古以来,凡有所成就者,无不胸有情怀。现在正值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期,更需要我们常怀“无我、无畏、无私”的情怀,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道上坚定前行。当蓝天白云、鱼翔浅底的景象逐渐成为常态,作为有幸参与了这场攻坚战的环保人,我们一定会倍感自豪。

  (作者彭小中为湖南省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5日 05 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