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家人守一家店,用心经营19年

杨南饭店:老社区里的闽菜小馆

2020-06-02 09:3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文/摄

杨南饭店:老社区里的闽菜小馆

  5月27日上午,杨南饭店的员工在准备食材。

  街头巷尾总有一些小吃店,也许环境一般,却有着福州最正宗的“本洋”味道。自一碗福州《本洋饭馆》栏目开设以来,不少市民联系本报推荐他们心中的“宝藏小店”,其中,“杨南饭店”出现的频次颇高。

  5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在一个老住宅区边上找到了杨南饭店。

  “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一家人就住在这里了,2001年合伙开起了杨南饭店。”店老板陈鸿笑呵呵地说。

  19年来,饭店从未挪过窝,老板一家人也没有“扩张版图”的野心,拒绝了朋友提出的合开连锁店的邀约,就守着这个小店,做着附近社区居民爱吃的福州家常菜,生意红红火火。

  采购、洗菜、点单、洗碗……除了厨师,店里的杂活基本都被陈鸿和家人承包。为了保证店里的200多道菜品能够让顾客任意选择,每天清晨,一家人就分头去4个菜市场购买当天所需的新鲜食材,坚持了19年。

  客人光顾的次数多了,和老板非常熟悉,不仅成了朋友,还自发形成了一个“杨南饭店交友圈”,圈里各行各业的人都有,若是有人想出租房子或装修房间,或者想买土蜂蜜,只要在微信群里问上一声,总能找到合适的人选。

  “店里有好些顾客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嘞!”陈鸿告诉记者,有一名客人曾经就读于福州第十八中学,初中、高中、大学、海外留学,直到现在在上海工作,她回到福州都会来杨南饭店,点上一桌热气腾腾的地道闽菜。谈到顾客,陈鸿的脸上是止不住的笑意。

  采访结束时临近中午饭点,陆陆续续有顾客进店落座,后厨不时飘出食物的香气,陈鸿和家人又开始忙活起来。

  “老板,老规矩!还上那3道菜!”“好嘞!”这样的对话,或许只有在这些开在社区内的老饭店里能听到。

  老板推荐“店内爆品”:荔枝肉、淡糟鳗、拌鲨鱼皮、可口酸辣汤。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