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暖心,用心,信心!听听两会闭幕之际福建代表委员的心声

2020-05-29 08:29:05  来源:福建日报

  这是一场特殊时期召开的特殊会议,这是一场直面挑战、凝聚共识、使命必达的动员部署,备受世界关注。

  参加人大闭幕会、政协闭幕会后,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走出人民大会堂,步履坚定、满怀豪情。

  “在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的大环境下,今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圆满落幕,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汇聚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大家表示,要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带回八闽大地,抓紧抓实贯彻落实工作,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暖心,用心,信心!听听两会闭幕之际福建代表委员的心声

  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京闭幕,图为大会闭幕后,部分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们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暖心关怀,牢记心田

  初夏北京,风暖花香,生机勃勃。 一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与福建代表团面对面的动人场景,已深深烙在了我省代表心里。今年大会期间,代表们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贯穿大会期间议政履职的一条主线,通过多种方式一起重温总书记的关心关怀。 “把常口村建设得更富更美更宜居,就是对总书记最好的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表示——要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带领全体村民做好“山、水、林、田”文章。

  “希望总书记再到常口村走走看看,再品品常口村民做的擂茶,聊聊乡亲们的好日子,这是全村的期盼。”张林顺说。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让革命老区鲜亮起来、老区人民富裕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刻,要牢记总书记“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的嘱托,加快推动老区苏区发展,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今年大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在政协联组会上现场聆听了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的激励关切。 “习总书记说,民营企业发展到如此之规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如此之贡献,那是非常了不起的。听到这句话时,作为一名创业、守业几十年的民营企业家,我热泪盈眶、感动不已。”柯希平说——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疫情带来的新挑战,都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时期,新的难题也前所未有。总书记勉励民营企业发展要在不同的时期破解不同的难题,我们要牢记嘱托,克服困难,加快发展。

  春风化雨、浸润心田,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字字千钧,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赋予重大使命、注入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把殷切嘱托落实落细落到位,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大家纷纷表示。

  尽心履职,不负重托

  本次大会会期压缩、节奏加快、任务更重,丝毫不影响我省代表委员的履职热情与担当作为。 大会期间,我省代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以及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谈认识体会、说工作打算,气氛热烈。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一以贯之的真挚为民情怀和始终不渝的强烈责任担当,我们要不断增强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努力育新机、开新局,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代表们纷纷表示。

  代表们依法行使权力,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以及全国人大涉港决定草案,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从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到脱贫攻坚、从重视职业教育到加强垃圾分类源头引导等,从“头等大事”到“身边小事”,代表们直面问题、开诚布公,建真言、出实招,为发展谋大计,为民生献良策。 结合专题调研、集中视察、联系群众的情况,我省代表向大会提交议案15件、建议252件。“特殊的两会,大家的劲头更加激发出来了。”代表们说——

  这些议案和建议涵盖了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六稳”“六保”工作、实体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脱贫攻坚和老区苏区发展,以及支持福建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等方方面面。

  尽管分散在不同界别各个驻地,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同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质量履职,创新方式方法,认真讨论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聚焦改革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经过扎实调研和思考形成100多件提案提交大会,共同努力营造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氛围。

  “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大家纷纷表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越是面对艰难险阻,我们越需要广泛汇聚人心和力量,在团结奋斗中化危为机,作出人民政协更大贡献。

  为国履职的责任担当一以贯之,为民尽责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大会期间,我省代表委员以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状态,交出了合格答卷,展示了良好形象。 信心满怀,再启征程

  “今年的全国两会,必将在复兴路上镌刻新的坐标。”我省代表委员表示,2020年,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越是困难我们越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勇于化危为机,同心协力共赴新征程。 “减税降费政策给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力促进了复工复产。”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说——疫情期间集团享受到社保减半、稳岗补贴、交通补贴、电费优惠等惠企政策,今年2—5月单就税费减免约1729万元。受惠于这些政策红利,2月上旬复工至今,销量同比上涨了近2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企业新增减负超2.5万亿元,这对所有中小企业都是重大利好。希望政策尽快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蔡金钗说。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说——

  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信心比金子还要贵重。4月以来,全国多地发放数字消费券,利用互联网平台大数据手段,有力地带动了消费市场回暖。建议各地考虑适时扩大消费券发放的规模和比例,继续刺激消费,精准帮扶中小企业。广大中小企业也应抓住新一轮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商业模式和业态创新,转危为机、强筋壮骨。

  “特殊时期特别两会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信心。作为基层代表,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重任。”全国人大代表、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党总支书记林华忠表示——回去以后迅速把大会精神传达到位,在持续防控疫情海外输入的同时,立足于海洋生态发展理念,巩固捕捞、养殖、加工产业,拓宽海产品互联网销售渠道,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尽最大的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的重要论述,推动闽台融合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紫萱说——要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加强两岸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快培育发展新兴金融业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赋予了科技工作者新的使命。”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张璐说——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需要科技助力,需要科技创新。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大会部署,以勇攀珠峰的精神,继续做好科研工作,为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力量。(严顺龙 郑昭 林蔚 林宇熙 林霞 吴旭涛)

暖心,用心,信心!听听两会闭幕之际福建代表委员的心声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