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2020-05-24 11:18: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5月23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沈跃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于伟国,省长、代表团副团长唐登杰分别在各自小组参加审议。国家有关部委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全程听取意见建议。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发言踊跃,大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畅谈体会,共议发展,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表示,过去一年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许多困难挑战,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取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成效,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深刻透彻,部署工作科学可行,是一份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实际、科学合理。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于伟国代表说,计划、预算报告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直面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挑战,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突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突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今年的计划安排和财政预算作了科学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兼顾全面、突出重点,是切实可行的。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我们要充分发挥计划、财政预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调控引导、服务保障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唐登杰代表说,计划和预算报告总结了去年以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出了今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具体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精准,完全赞同。我省要认真对接好、执行好国家各项政策举措,充分发挥政策效应;要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平台经济,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刘学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措施具体,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克难前行、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目前,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减少、出口下降、资金周转困难等较大压力。建议有关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给予外贸企业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张广敏代表建议,要对复工复产已推行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估,不断增强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和获得感。要高度重视基层财政收支状况,切实做到综合施策、固本强基。要充分考虑福建对台的特殊地位、作用和优势,在“十四五”规划中研究设立两岸融合发展试验区。

  叶双瑜代表建议,加快补齐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短板,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增加卫生防疫投入,加强公共卫生科研攻关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邓力平代表说,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建议财政工作原则要坚持和细化;财政货币政策的协调要更到位;人大对财政等政策运用也要坚定支持并做好监督。

  王光远代表建议,希望减税降费政策能更好地延续下去,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打实服务企业,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刘献祥代表建议,国家在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学科建设,使之在大健康、大卫生中发挥更大作用。

  许维泽代表建议,建立脱贫奔小康稳定长效机制;加强互联网医院建设,发展互联网医疗产业,解决基层医疗补短板问题。(记者 兰锋 周琳)

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