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创新驱动 引领高质量发展

闽清开展技术、业态、服务“三大创新”

2020-05-22 08:22:0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张玲颖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张玲颖 通讯员 许泓彬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对创新创业创造提出殷切期望,催人奋进。

  一年来,闽清县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危机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潜力与活力。

  创新技术助力产业升级

  近日,在长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3幅代表福州特色工艺的画作正式“入驻”。除了传统的漆画、软木画,还有一幅是由闽清福建欣享悦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瓷板画——这是该公司主打的文化瓷产品之一。

  作为闽清县第一家试水传统陶瓷业转型升级的企业,欣享悦从过去生产建材陶瓷到如今主攻科技瓷和文化瓷,实现产品“身价”增加近百倍,背后靠的是企业科技创新力量的不断积蓄。

  决定转型以来,企业投资上千万元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并组建研发团队,针对生产的材料、工艺等进行深入研究,全面转向工艺瓷等新领域,目前已取得26项专利。“凭借自主技术创新,我们在全国率先生产出了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2万个/立方厘米的抗菌功能陶瓷,且核辐射值还能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陶瓷产品。”欣享悦总经理陈福波介绍。

  近年来,许多像欣享悦一样具有先行意识的本土企业担当起研发主力军,开辟新的生产路径,成功实现转型升级。2019年,闽清县陶瓷产业累计完成产值94.37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4.5%,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创新业态引领乡村振兴

  这阵子,本是橄榄露生产销售的淡季,闽清县的妙音缘橄榄露却接到了不少有合作意向的电话。“这可多亏了之前县长帮忙‘带货’!”企业负责人陈其发告诉记者。

  陈其发所说的“县长带货”,是“五一”期间为助力当地中小企业、餐饮业及农户克服疫情影响,助推各领域实体经济全面复苏所组织的一次网络直播。当天,闽清县长郑子记同闽清多位知名乡贤为闽清特色产品“站台吆喝”,通过详细解说与趣味互动,2小时直播期间销售额达25万元,总销售额达65万元。

  在闽清,直播的新业态不仅带火了一批农特产品,也让更多人看到了致富的新路子。

  据介绍,疫情期间,面对当地农产品滞销的状况,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积极发动当地返乡创业青年创新销售业态,利用网络平台帮农户直播带货。“这些青年既熟悉家乡特产,又深谙互联网行业特质,很快就上手成了专业‘主播’。”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总经理杨小浪介绍,以闽清本土老品牌永乐线面为例,父辈负责线面生产,年轻一代通过直播带动电商销售,一场直播下来往往能成交几百单,一天可以销售一吨左右线面。

  创新服务厚植兴业沃土

  在下祝乡,作为今年3月闽清“云签约”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农兴物联网项目已完成二期项目用地选址,正在加紧进行土地流转。该项目将打造产研销一体化运作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多亏了这次‘云签约’,让我们即便在疫情影响下也能顺利推进项目,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省了精力,值得点赞!”项目负责人姚朝鲜说。

  变“面对面”为“屏对屏”,3月以来,闽清创新推行“云签约”突破痛点,掀起一轮又一轮招商热潮,通过视频连线完成12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111.8亿元。

  不仅是创新招商方式加快更多优质项目落地,一年来,闽清县以企业开办、建设工程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工作为重点,以创新机制、再造流程、压缩时限为抓手,着力推进审批服务提速增效,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厚植创新创业土壤。

  去年,闽清县升级“多规合一”平台,在全市率先实行“多规合一+互联网”,项目业主只需在手机端即可圈画用地范围,进行预选址,不必为选地而多次往返实地与窗口之间,也无需长时间等待看地安排与盲目进行地块勘测,项目预选址办理时限缩短至2个工作日。与此同时,该县还压缩财产登记时限,简化企业水、气、电报装程序,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提高服务效率,让更多企业能够专注于创新创业创造。

  “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扩大代办服务范围,并申请外资企业登记授权,为在梅投资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