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鼓楼:首店与坊巷双拼 口碑与销量齐飞

2020-05-22 07:15:4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首店与坊巷双拼 口碑与销量齐飞

东街口商圈人气渐旺(资料图片)。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我爱鼓楼”不断刷屏,小爱心持续点亮,在20日的“2020 爱在鼓楼”首店品牌系列直播活动首秀中,政企民大联动引领直播间一波又一波高潮。超9万人通过支付宝口碑、新华社现场云探商圈首店、访千年坊巷,点赞数超42万,评论互动量达120万条,成交订单约3000份。当天,东百中心、大洋百货、大洋晶典东街口商圈主要商家单日销量比增35.9%。

  据悉,5月至8月期间,“2020 爱在鼓楼”首店品牌系列直播活动将通过讲故事、送福利的方式,对鼓楼区205家首店进行全面的品牌推介。

  首店齐上阵 商圈新气象

  “我们所在的东街口商圈已经成为时尚潮流地、首店聚集地,今天我就化身首店体验官,与大家分享首店品牌背后的故事。”20日下午2点,鼓楼区副区长黄瑞忠走进直播间,东百中心、大洋百货、大洋晶典的相关负责人也纷纷登场,东百商业执行总裁袁幸福还亲自上阵带货。

  “首店就是行业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一个区域开的第一家门店。”黄瑞忠介绍,鼓楼区正着力打造首店经济,扩大首店矩阵,目前已经有205家首店品牌,集中于东街口商圈。

  这里有前沿商品。开车踩踏板不打滑的Tod's豆豆鞋、每15秒就卖出1瓶的雅诗兰黛小棕瓶、融入皇帝南巡典故的EP雅莹熊猫T恤等首店产品背后的故事引起了网友们的兴趣;阿玛尼的传奇红管、莱珀妮的鱼子精华、一线设计师品牌ZCY的东方思想,纷纷以其匠心征服了网友。

  这里有星级服务。每一家首店品牌都致力于为福州消费者提供极致体验。镜头来到东百中心的摩洛哥首饰品牌APM,伴随着CEO亲自挑选的音乐和香水,工作人员为主播们送上茶水、巧克力,展现品牌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这里有创意碰撞。位于叠水广场由胜道体育搭建的福建首家匡威快闪店,其中有匡威和唯美客文创聚落ARTees项目推出的特色联名产品。“匡威的鞋与本土文化进行嫁接,这是鼓楼企业把资源优势进行共享,碰撞出新的合作模式。”黄瑞忠说。

  实际上,改造升级后的东街口形成了立体商圈,商家们都在开展新尝试。“东百中心就在全国零售业中首推‘超级百货’新业态,不少品牌的业绩获得了全国第一。”东百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古厝迎客来 坊巷藏记忆

  “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与网友们在直播间里见面,有点小激动。”镜头切换到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时,鼓楼区副区长高翔便作为坊巷一姐,带领网友们“云”游千年坊巷,感受闽都文化的源远流长。

  镜头里可以看到,鳌峰坊古韵盎然,处处蕴含着书院文化。“我们坚持以绣花功夫打造历史街区、传统街巷。鳌峰坊在整治中保留了历史风貌,拆除了不协调的建筑,增设了连廊、绿道、街头小景。”一路漫步,高翔一路介绍。

  在省级文保单位高士其故居门口,眼尖的网友发现了古厝长公示牌。“这是鼓楼区在全国首推的四级古厝长制。这项创新机制加强和规范古厝保护管理、活化利用工作,还受到人民日报的点赞。”高翔说,鼓楼还在数字化上进行拓展,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进入‘鼓楼数字古厝’平台,80多处古厝不但有图文并茂的介绍,还能进行有声讲解、AI导览。每块公示牌上都公布了投诉电话,邀请市民游客加入古厝保护监督行列。

  保护的同时,鼓楼区也让文物“活”起来。高士其故居如今就是一个科普阵地,直播恰巧碰上了网红天天小朋友进行“我是世遗‘虎纠’娃”研学奖章的布展,他与网友们热情互动:“大家好,这是我们学校同学的作品,多么光鲜亮丽!快问我最喜欢哪张图……”

  坊巷里还藏着老行当、老记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欣赏盘扣,在李世甲故居体验印拓书法,在鳌峰坊文化广场参与国潮金鱼、同利肉燕、古法茉莉花膏等非遗传承项目互动……网友们通过直播获悉,鼓楼大力普及非遗保护项目,现已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0项。

  “大家是不是意犹未尽?下一阶段,我们将通过‘大美鼓楼·四季坊巷’坊巷游文旅系列活动,每周推出一条街巷,挖掘其中的人文瑰宝、历史故事、传统美食,呈现街头巷尾不一样的烟火气和老城记忆。”高翔说。

  网友长知识 企业送福利

  每隔几分钟,直播间里就会送出一波福利。面对商家们的满满诚意,网友们刷着“我爱鼓楼”“爱在鼓楼”的评论。这一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线上直播,迎来了口碑与销量齐飞。

  “刚才我们在探店过程中,伯爵提到了超薄制表工艺,厚度是几毫米呢?”“2毫米。”黄瑞忠在直播的同时,还不忘考考网友。他表示,希望通过直播,让大家真正了解首店背后的故事,切实感受到品牌的特色。

  “云”游完鳌峰坊,不少网友直呼其“深藏不露”。看过状元道“一街双状元”的铜雕,参观书院文化长廊的科举榜单、历史试卷,聆听“东南第一学府”鳌峰书院的前世今生,不少人留言表示要去逛逛,“沾沾文脉的灵气”。

  一边大长见识,一边福利不断。国际美妆、网红美食、时尚服饰、国潮工艺品、省内旅游路线……活动吸引了近40家企业加入直播阵容,量身定制了一系列重磅福利。“没抢到礼物的小伙伴不要泄气,接下来的福利又加码啦!”链接秒杀、截屏抽奖轮番上演,让网友为商家们点赞:“送礼物不手软!”

  “谢谢区领导给我们‘打call’!”唯美客文创聚落董事长许权说,他切实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优化、人潮的汇聚,企业们正借助政府提供的平台,共同为鼓楼发展增添力量。

  系列直播首秀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1000支状元毛笔、数百份商场购物券等抢购一空,雍和会2折餐券1分钟内的销售额达10万元、匡威快闪店在直播后成交额翻了6倍。当天,东街口商圈主要商家单日销量比增35.9%。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