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进行复课演练 准备教师健康包 校园封闭管理

鼓楼多措并举织密复课“安全网”

2020-05-10 07:20: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彭辉

  5月11日起,福州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小学六年级等的学生将结束“超长假期”,返校复课。为实现平稳复课,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念好“三字经” 保复课平安

  “出门前,测体温,有异常,莫到校……”在学生返校前,鼓楼第二中心小学老师自编了“复学三字经”,加深全校师生对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印象。

  “‘三字经’分为学生篇、教师篇和家长篇,引领学生家长提高防控意识。”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校长郭力丹告诉记者,“三字经”格式整齐、通俗易记,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联络群发布,并拍摄成微视频传播,能很好地面向全体师生与家长宣传防控知识。同时,学校还开展了“云”家长会,对复课后学生入校路线进行引导。

  在洪山小学,校门口的热成像体温检测仪已经安装完毕,学校内各个角落也进行了全面消杀。该校校长林峰表示,学校外来人口子女较多,在疫情防控之初,学校就积极与家长、学生沟通,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随时了解学生情况。

  除了反复确认、严格把关各项防疫流程外,鼓楼各小学还实行错峰上下学,最大程度地遵循“学生不聚集,班级不交叉”的原则。

  送上健康礼包

  严守安全防线

  进行复课演练、准备教师健康包、校园封闭管理……虽然有了之前高三、初三复课的经验,但是延安中学还是为即将到来的复课做足了准备。

  “我们提前进行了复课演练,针对复课中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都准备了预案。”延安中学副校长谢铮表示。

  复课后,学生的身心状态都还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学校将如何帮助学生度过适应期呢?谢铮告诉记者,开学后,学校要求老师对学生进行摸底排查,老师将对部分学习状态较差的学生进行辅导,让他们尽快跟上节奏。此外,学校还专门给学生寄了一封信,让孩子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延安中学午间将实行封闭管理,全体学生在校内用餐休息。相关餐饮企业配送午餐,由专人进行无接触配送。学生按照上课位置单人单桌就餐。

  做好复课工作,不仅要保护学生,教师也是学校的重点保护人群。据介绍,学校为每位老师都准备了“健康包”,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用品。

  健全防控预案

  加强联防联控

  为确保平稳复课,鼓楼区全面谋划、精心筹备,为返校复课保驾护航。

  “我们制定‘1+3’实施方案,要求各校园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学校防控‘两案八制’,‘一校一策’‘一班一策’。”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仰介绍,各校园执行“人盯人”,完善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构建网格化、全覆盖、无死角的管理体系。

  一线防疫人员的故事、防疫知识成为鼓楼《开学第一课》的素材。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以后,帮助学生理性面对疫情,克服不良情绪。

  此前,由党员带头,名师领衔,统一授课的“空中课堂”除了惠及鼓楼区近5万名学生外,甘肃岷县、陕西延安、南平松溪、宁德下党、福州永泰等地对口帮扶学校近2万人也同步学习。

  鼓楼区委、区政府组织辖区各单位,群策群力,做好复课的联防联控工作。卫健部门安排医护人员每日到校开展好防控巡查指导工作,公安部门做好治安管控和应急处置,市场监管部门对校外托管机构和校园食品安全加强监管,各街镇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对无证的托管机构予以取缔。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