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家庭刘征峥一家:从书中学习育人之道

2020-04-23 09:0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今天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闽清实验幼儿园各班纷纷推出了特色阅读活动。但对于园长刘征峥和她的家人而言,几乎每天都是“读书日”——不仅为汲取知识,也从中收获育人之道。她一家还被评为2019年福州市最美家庭。

最美家庭刘征峥一家:从书中学习育人之道

  刘征峥(左)和家人共同阅读。(受访者供图)

  谈起刘征峥的阅读史,可追溯到年幼时。“我母亲是小学语文老师,家里的读书氛围一直比较浓。”刘征峥回忆,每年生日,父母送的最多的礼物就是书。而家中丰富的藏书也被她视为珍宝。小时候每天一放学,她就泡在书堆里。《红楼梦》《乱世佳人》等中外名著陪伴她一路成长。从事教育工作后,她也一直坚持阅读,不断从书中汲取知识,传授给学生。

  儿子出生后,刘征峥夫妇俩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一开始我们先给孩子买撕不坏的布书,初步培养起孩子对读书的感觉。”刘征峥说,随着孩子慢慢成长,就挑选适合他年龄特点的书本,给孩子讲故事,或是结合提问和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增进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夫妇俩也很注重给孩子创造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我们很少会带外人回家打牌聊天,也不在孩子面前争吵,更多的时间是在家中阅读,或者带孩子逛书店、图书馆。”刘征峥告诉记者,他们家离图书馆只有十几分钟路程,每隔两三天就带着孩子去图书馆。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阅读对于刘征峥又有了新的意义。为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刘征峥开始向书本“取经”。“在学习习惯培养上,《弟子规》中有不少具体细致的要求,比如‘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等,非常适合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因此,尽管工作忙,夫妇俩总会挤出时间,培养儿子的好习惯。

  “现在,读书已成为我们家庭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看着儿子在阅读中茁壮成长,培养起好习惯、好品质,我们很欣慰。”刘征峥说。

  从书中汲取育人之道,刘征峥不仅应用在自己孩子的培养上,还传递给更多家庭,希望引领更多家长和孩子一同阅读成长。为此,2017年,刘征峥发动学生家长成立了“故事妈妈团”,每周六相约在闽清县图书馆,请妈妈们陪伴孩子们读好书、讲好故事。发展至今,活动参与人数已达到五六十人,火爆的时候还要限制人数。除此之外,刘征峥还参加了县家庭教育讲师团,通过课堂给更多家庭播撒下“阅读种子”。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