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印发“数字丝路”建设实施方案 建“数字丝路” 泉州有担当

2020-04-15 09:26:40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4月15日讯(记者 陈林森)日前,为更好地推动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数字经济合作发展,省数字办印发了《福建省“数字丝路”建设实施方案》。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泉州也被委以重任。

  《实施方案》从强化信息互联互通的枢纽功能、建设国际经贸合作信息化平台、建设人文交流信息化纽带3个方面,制定了17项主要任务,力争到2022年,福建“数字丝路”相关经济规模达到1000亿元,成为推动福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强化落实,省数字办还向各有关单位和企业征集筛选了51个“数字丝路”建设项目纳入实施方案,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

  “数字丝路”是福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全省“数字丝路”建设17项任务中,泉州的身影频频出现,特别是升级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推进智慧海洋建设、促进“丝路电商”合作、促进数字化转型合作、支持互联网创业创新、建设“数字丝路”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文化交流信息平台、建设华人华侨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等任务均赋予了泉州重担,支持泉州加快相关项目建设。

  泉州数字经济

  泉州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有九成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实现“触网”,超1000家企业“上云”、超100个数字经济平台上线。

  支持泉州加快相关项目建设

  ●支持泉州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为海丝沿线国家提供授时服务。

  ●支持泉州复制推广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积极争取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智能装备企业,建设泉州智能机器人小镇。

  ●建立海丝泛家居线上多功能平台,在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建设线下体验馆。

  ●探索在泉州等城市建设“数字丝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推动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电子商务、远程医疗、“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建设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关联海内外华侨华人血缘、宗亲关系,引导更多海外华裔回乡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