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民生眼

当好乡村守护人

2020-03-19 17:27:34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的春节,跟往年相比不一样。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大年初二就下沉到村,指导、配合村干部全力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大喇叭宣传提示,全天候在村主要路口值守;做好返乡人员健康监测,定期到村民家消毒;取消一切聚会,倡议宴席延期举办……为了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控举措不能有半点松懈。

  说实话,对于从乡到村的严密防控措施,有的村民一开始还不太理解。比如在开展入户排查时,就遇到过一些人态度冷淡或反应过激,认为我们小题大做。这其中,有人是因为信息接收的渠道有限,有人则是对疫情防控的认识不充分。我们的职责就是向他们介绍真实情况,一次不行说两次,乡镇干部不够村干部上,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态度变了,行动就跟上了。全乡8个行政村,陆续有志愿者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些在家的村民,主动当起防疫劝导者;有些暂时回不了村的村民,通过互联网了解到村里防疫情况,托人给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送来矿泉水、方便面、消毒液等物资。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每个人都以点滴行动来支持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凝聚力和向心力。

  病毒无情人有情。记得疫情初期,乡村医疗物资相对紧缺,对口帮扶部门等单位的爱心捐赠,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乡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燃眉之急;有的乡干部和村民自发组织为奋战在湖北的医护人员捐款捐物;一位同事到村里巡查时,发现检查站的志愿者缺少防护,把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罩送给了他们。这些发生在周围的点滴小事,传递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度,闪耀着“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光芒,为我们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对乡镇干部而言,除了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络,能否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正常运转,怎么安排部署新一年的农业产业项目,都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从组织各村定期给购物不便的村民送菜、送药,到积极联系红薯种苗生产企业商定订单式种植、收购的细节,这段时间我们没有因为疫情防控放松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工作。疫情应对,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只有把措施想得更周密一些,工作做得更主动一些,才能把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收打好坚实基础。

  不是舍生忘死的医护人员,也不是迎难而上的科研工作者,我们一样可以冲锋在前。用踏踏实实的工作,换得群众健健康康的身体和红红火火的日子,这是我们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王一凡

  (作者为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平坊满族乡政府干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9日 05 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