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新增3条渠道服务海外乡亲!这场发布会还提到了这些数字

2020-03-18 17:17:57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今日下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发改委、数字办、卫健委、医保局、通信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介绍我省运用信息技术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福建新增3条渠道服务海外乡亲!这场发布会还提到了这些数字

  这场发布会提到了多个数字,一起来看↓

  福建新增三条渠道服务海外乡亲

  针对本次疫情防治工作,我省依托“福建12320热线公众服务平台”,紧急上线“新冠肺炎防控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疫情申报、防控知识、疫情地图、定点门诊查询、智能问诊等服务。

  平台还接入全省已批复上线的10家互联网医院及福州市、漳州市互联网医疗服务子平台,可为公众及时提供医疗健康在线咨询以及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服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累计访问流量达5798人次。

  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加剧,我省近日又新增三条渠道服务海外乡亲。

  ▲一是针对海外疫情日趋严峻及侨胞面临的就医咨询困难问题,会同省侨联紧急开通了侨胞专属的12320咨询绿色通道。

  ▲二是联手组建了侨胞医疗咨询微信群。至15日傍晚,已建好韩国、日本、意大利等20个侨胞医疗咨询微信群,每个群内配备5位医护人员,为海外乡亲提供在线咨询服务。

  ▲三是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发“闽侨健康网”,将于近日上线。届时,海外的闽籍侨胞也可通过微信搜索“福建省卫健委”公众号直接进入“闽侨健康网”进行在线医疗咨询。

  我省已结算新冠肺炎医疗费用894.94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改造医保信息系统,保障患者及时有效救治,截至16日,已结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535人次,医疗总费用894.94万元。

  99.66%治愈率背后这些信息化技术立了功

  截至17日24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9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95例,治愈率99.66%。这个数字背后,信息化技术应用是关键助攻。

  截至目前,依托全省远程会诊指导平台,远程会诊指导中心已巡诊新冠肺炎病例1600余例次,巡诊重症、危重症病例500余例次,为福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清零”工作提供了有效手段。

  “八闽健康码”亮码通行超3000万人次

  福建将实现“一部手机全省就医”

  “八闽健康码”自2月14日上线以来,目前已在线制码超过700万,亮码通行超过3000万人次,对居民疫情防控期间出门出行和返岗复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化拓展“八闽健康码”在看病、购药等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实现“一部手机全省就医”。

  福建337万参保人员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福建于3月3日在省级机关互联网医院试点在线医保结算,成为全国首个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互联网结算的省份,满足疫情期间参保群众远程诊疗需求。

  自国家医保局在2019年11月宣布上线医保电子凭证以来,医保电子凭证正进入快速推广期。目前,我省已经有337万参保人员申领了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国位居前列。

  据了解,群众申领激活主要有三个渠道,分别是微信、支付宝和国家医保App。目前,福建省级机关互联网医院已经实现医保电子凭证互联网结算,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也将在本周内开通,并逐步推广到我省其他互联网医院。

  (来源:福建日报记者储白珊、王永珍、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