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政知道

干部被误会“违规收钱发口罩”,及时澄清是一种保护

2020-03-16 16:15:11来源:钱江晚报

  据报道,日前,大连金普新区复州湾街道纪工委书记于文汇面对李屯村“两委”班子人员和各党小组组长,郑重为该村党小组组长魏月春澄清正名。

  事情的起因是有人反映,魏月春在入户发放口罩时违规收取费用。但经过核实,这其实是一场误会:2月4日下午,魏月春来到村民李某家发放口罩,在向李某及其保姆宣传发放口罩的政策时,李某误以为1个口罩收取2元钱,产生了抵触情绪,拒绝领取。魏月春则以为李某放弃领取口罩。

  基层工作,错综复杂、千头万绪,基层是治理的第一线,也是很多矛盾的集中点,基层干部在具体的工作中,与群众产生误会,甚至被群众冤枉,在所难免,其实没什么可怕的。

  现实中,一些少数部门或领导,却对此退避三舍,要么对问题不闻不问,进行“拖字诀”;要么抱有息事宁人的态度,在明知道自己的干部并无过错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委屈“自己人”,已达到平息事态的目的。

  这两种做法,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不仅不利于矛盾的化解,还会严重打击一些干部的积极性。据说,魏月春连日来奋战在防疫一线,工作很劳累,这次被举报一度让她感到很委屈。

  复州湾街道纪工委这次能够对魏月春予以及时澄清,无疑给像魏月春这样肯干事、能干事、积极作为的党员干部吃了定心丸,卸掉了思想的包袱。正如魏月春事后所说,“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支持!”

  对于一些基层干部来说,工作忙些、累些,可能都能撑得住,但自己的辛苦不被群众理解,甚至像魏月春这样被举报,这种心理的委屈才是让他们最难以承受的。因此,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那些肯干、敢干的党员干部,既要有监督,也要有保护。

  澄清正名并不是袒护,而是对人对事的一种负责任。这个事例的价值在于,它告诉我们,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对违法违纪的干部,狠得下心,要下得了手;而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则要及时予以澄清和支持。

  党员干部也好,普通民众也罢,大家的目标其实都是一致的,把工作做好,让日子过好,中间的种种矛盾和误会,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沟通不畅造成的。因此,以后如果大家在工作中,能够尽量做到遇事不明则多问,心有疑惑则沟通,或者像这样的误解就会少很多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