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公园历史建筑群加快修复 一期工程拟6月基本完工

2020-03-13 07:22: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郑帅

南公园历史建筑群加快修复 一期工程拟6月基本完工

  南公园历史建筑群内的历史建筑。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3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南公园历史建筑群保护修复项目现场看到,路通街64~66号木结构建筑的外立面修复基本完成,室内框架已立起来。在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成员陈木霖的指导下,多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有条不紊地加工木构件。

  南公园历史建筑群保护修复项目规划范围东至六一中路,南至新港路,西至规划中选路,北至国货西路,面积约338.7亩。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121.7亩,有万寿桥、路通桥等11处不可移动文物。

  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实施项目建设范围,北至国货西路,南至路通街119号,西至小花园巷10号,东至妈祖巷天后宫。建设内容包括:国货西路至路通街白马亭两侧建筑立面整治、万寿一道至小花园巷两侧建筑立面整治、历史建筑保护整治修缮、不协调建筑拆除以及市政道路、园林景观等公建配套工程。

  “截至目前,已到场人员50名,我们正在争分夺秒加快修复工作。”该负责人说,预计15日到场复工人员将达百余人,“我们计划6月基本完成一期市政管综、道路、景观绿化工程与万寿一道6~12号等28处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院落整体保护修缮工程。”

  “南公园历史建筑群在福州市区建筑群里独树一帜。”陈木霖说,南公园历史建筑群古称河口,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外友好见证地、琉球乡愁承载地、外贸港市空间展现地。

  记者了解到,部分院落招商工作将于5月底完成,紧扣“海丝之路,中琉友好”以及“朝贡港市,河图盛景”主题,展示“海丝之路”的多元文化,以进口商贸为主要业态,结合各部分建筑形态和空间环境特色,进行科学的业态布局和引导,打造集海丝印记、贡赐文化、异域风情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