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岩市纪委监委:站好监督“第一哨” 及时办结涉疫信访举报

2020-03-12 08:58:06  来源:人民网

  “一天不到,你们处置的效率太赞了,不过我本意也只是想提醒他疫情防控期间不要乱跑,希望你们能从轻处理。”2月12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纪委监委向举报人反馈调查结果时,举报人感慨地说。

  原来,2月11日上午,龙岩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来电,反映永定区仙师镇金寨村支部委员李某某违规聚餐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聚餐,这太危险了,希望市纪委能马上介入调查……”

  接到反映后,市纪委监委按照“分级负责、分工处理”原则,将该件即转永定区纪委监委办理。经查,李某某因劝说亲人取消祭祖活动无果后,于2月6日与兄弟姐妹7家代表共13人分批前往祭祖。祭祀后,共17位亲人在自家农庄聚餐。永定区纪委监委给予李某某诫勉谈话处理。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龙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暂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但同时发布公告,及时对外公布来电、来信和网络举报方式和受理内容,并按照“12388战时110模式”,对涉疫信访举报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核查处理、第一时间答复群众,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涉疫信访举报主要包括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不重视、不落实等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造、传播谣言等干扰防控工作大局行为,漏报、瞒报疫情信息等弄虚作假行为,以及贪污、截留、私分、挪用救援物资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或其他紧急信访举报事项。

  “对涉疫信访举报要求做到‘六个及时’,就是及时研判、及时流转、及时办理、及时督办、及时问责、及时反馈,确保涉疫信访举报及时高效处置到位。”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秉弘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对涉疫信访举报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畅通举报渠道,搭建工作专班,加强跟踪督办,让群众安心、放心。

  李秉弘举例说,根据中办日前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到交办的检举控告后,一般应当在3个月内办结。“但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求及时办理,就是要求特事特办、即收即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部门对收到的涉疫信访举报逐件登记,建立台账,及时处置,原则上2天内办结并向举报人反馈,对情况较复杂的,必须在3天内办结,做到‘一电一处理、一日一报告、一事一反馈’。”

  截至3月2日,龙岩市纪委监委机关共接听群众举报电话266个,其中涉及疫情防控的93个,均已及时办结。办结后,及时向群众反馈,除了5个反馈电话无人接听外,已反馈的88位群众中,满意或基本满意的80个,满意率90.9%。

  “坚持把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加强对涉疫信访举报的跟踪督促,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全市相关信访举报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流转不及时、责任不落实, 以及未按时限要求受理告知、办结反馈的,严肃追责问责,并予以通报。(吴伟 曾燕福 傅彤)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