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阳岐严复故居修缮基本完工 内部将设严复生平事迹展

2020-03-11 07:57: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陈暖

阳岐严复故居修缮基本完工 内部将设严复生平事迹展

  阳岐严复故居修缮工程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阳岐严复故居修缮基本完工 内部将设严复生平事迹展

  阳岐严复故居修缮后意蕴悠长。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陈暖/摄)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是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严复的故里。记者昨日获悉,历时一年多,阳岐严复故居修缮工程已经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因为严氏迁闽始祖严怀英曾为唐朝朝请大夫,所以阳岐严复故居又被称为“大夫第”。故居历经严氏家族几代营建,现存为明末清初建筑。严复9岁时随母回乡居住,即居于该屋第二进西披榭。2006年,阳岐严复故居与严复墓一起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仓山区博物馆工作人员,探访了修缮后的阳岐严复故居。这是一座穿斗式木结构清代风格建筑,占地745平方米。古厝格局为二进三开间,由前后厅堂、左右厢房、前后天井、左右披榭、门廊等组成,白墙青瓦,清雅别致。

  “修缮之初,故居是另一番模样。因为年代久远,房屋木构件不同程度腐烂,外墙有一定程度剥落。不过,故居的建筑形制大体保留下来了。”仓山区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

  2018年,仓山区对阳岐严复故居及其两侧古建筑进行征收,并启动阳岐严复故居和严复墓的保护修缮工程。去年1月,阳岐严复故居修缮工程正式动工。

  记者了解到,“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是此次修缮遵循的原则。此前,古建筑专家组曾多次到现场勘探,按当时故居的面貌和残存的痕迹,制定了修缮方案,力求最大限度保存建筑的历史原貌,真实反映建筑的历史信息,并尽可能在细节上把好关。

  经过甄别,修缮过程中拆除后期改造增建的部分,还原历史面貌。同时,解决了漏雨问题,清除了墙帽、屋面的杂草,更换了残损构件。对残损的艺术构件,在其轮廓还未消失前采取修复措施。

  记者在古厝二进主座内抬眼望去,梁端、斗拱等部位木雕构件十分精美。“这些艺术构件多是原建筑上的遗存,总体保存较好。经过工匠的清洗、简单修缮,它们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了。”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阳岐严复故居修缮工程正在进行扫尾施工,将于下月底前完工。仓山区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故居内将展陈严复生平事迹,如今他们正着手制定展陈方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