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疫情之下带给中国哪些改变

2020-03-04 16:17:26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  姚佳君

  在今年春节的这场防疫战中,我们看到了太多医护人员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看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帮扶和反面封锁,惊讶于“双黄连口服液”被疯抢,愤慨于武汉红十字会的管理乱象,很多专家学者已经从经济、政治、文化、国际关系等方面来分析其影响,此次疫情对经济和民生的创伤无疑是巨大的。都说多难兴邦,我坚信苦难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此次危机对全社会都是一场考验,更是一次全方位的洗礼,至少会在这五个方面改变中国:

  一、进一步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次疫情仍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行政体制上的弊端,如武汉在疫情开始阶段信息披露的不及时和不够重视,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对疫情“一问三不知”等。随后国家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增强政府理性,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各项政府行为公开化和透明度持续提高及时处理了一批“不作为”的领导干部,人民群众通过网络等方式充分了解了疫情信息以强大的舆论监督力量参与到防疫和救援等工作中来,形成了自下而上的社会监督。同时,全国各地的社区和村落在春节前就行动起来组织开展了测量体温,疫情宣传等工作极大地分担了原来由政府独自承担的责任,为疫情的防控发挥了重要力量。凡此种种,必将加快推动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二、提升专家学者的公信力

  疫情蔓延后,83岁的钟南山院士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的话甚至成为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这既反映了我们有能力、有操守、有担当的专业人才的匮乏,医护人员在疫情开始阶段发言权的不足,也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权威的认可和尊重,渴望更有公信力的声音指引自己。在过往的很长一段时间,医患关系紧张是全社会的热点话题,甚至一再出现了伤害医护人员的极端个例,但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广大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无论有多少质疑、讨论和不满,疫情到来时,他们依然是守护人民健康的使者,是这个时代最不可或缺的英雄之一。经此一役,医患关系的话题不会终结,但全社会对医生和医疗的态度必定改善。

  三、公民理性思维得到洗礼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既承载了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更寄托着国人对家人团圆的期盼。但今年春节无疑是最特别的,上至一线城市,下到边远村落,大家都“封闭在家里”,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年轻汉子说“虽然无聊,但终于不用醉酒”,家庭主妇表示“虽然也怕,但难得清闲”,隔壁大爷说“拜了一辈子年,一家人窝家里也挺好”。清冷固然是清冷些,但也难得如此清净,这次春节可能是老公陪老婆时间最久的假日,是父亲陪孩子时间最长的假期,多少人或主动或被动慢下来,重新审视自己,思考节日的内涵,拿起书本,找寻最纯粹的休闲生活方式。更可喜的是,面对传播性极强的疫情,无论是官方媒体,还是自媒体,都没有像以往一样大谈献身精神和牺牲精神,而是提醒全社会注意安全,叮嘱医护人员保护好自己,更深度的关注防疫工作本身。

  四、法治观念进一步强化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许多社区和乡村的基层工作人员带着锤子巡查,多次出现了“锤爆麻将桌”等新闻视频,虽然有不少人“叫好”,但更多的人从公民权益保护,法治精神等方面对这种“治理方式”和行为提出了质疑和批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公权和私权的关系。于此同时,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也及时从法律的角度解答了民众普遍关心的:“制售假冒伪劣口罩和防护服的,该当何罪”、“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编造和传播谣言行为,如何处理”、“上班时感染新冠肺炎,算不算工伤”、“企业停产停工了,工资怎么算”、“延长的假期,加班费怎么发?”等问题,向全社会明确了“缓报瞒报漏报等严重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新冠肺炎传播或流行,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409条的规定,以传染病防治失职罪定罪处罚”

  五、促进传统教育和网络教育的融合

  长期以来,传统教育和互联网教育的关系始终是争论的焦点。因为此次疫情,线下教育和辅导机构整体“停办”,各级学校也纷纷推迟开学。但我们看到,不少地方似乎“早有预案”:如1月31日,江西省教育厅刊发《江西省中小学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月1日起,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优势,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做到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兜兜转转我们终于发现,传统教育和互联网教育不是谁取代谁,而应该是互补,融合发展。经此一疫,社会各界对“互联网+教育”的理念会有更深度的认同,也必将催生互联网教育更多发展的机会和可能。

  经过这一次疫情,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所反思。正如有人说“这次疫情也是照妖镜”,各种肮脏和妖魔鬼怪都冒了出来。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谩骂是简单的,我们不盲目吹捧,也不一味否定,困难之中总会有希望之光闪现。除了迎难而上,信奉美好会发生,于困境中寻求生存之道外,似乎也别无他途。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